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泰安市泰山区民政局推动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

2021-10-08 15: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 强化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建立非法社会组织责任人“黑名单”......作为辖区内行业协会商会的主管部门,今年以来,泰山区民政局不断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为社会组织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以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

  注重强化党建引领。推进行业协会商会登记管理与党建工作同步进行,从源头抓党组织组建,将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增强行业协会商会成员认知认同和自觉践行的意识。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把党建水平严格纳入行业协会商会等级评估和年检结论指标中,泰山区广场舞协会等12个社会组织获评3A级以上。

  规范涉企收费行为。明确整治措施,通过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年度重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委托第三方财务审计、日常举报受理和自查自纠等方式,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委托第三方对涉企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化建设。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每半年编制、发布一次区本级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避免出现强制入会、违规收费、会费管理使用不规范等现象。对存在违法违规收费、违规开展表彰等问题的行业协会商会坚决依法查处。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鼓励有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减收、免收会员企业2020、2021年会费和服务性收费,与会员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各项收费项目只减不增、收费标准只降不升。切实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

  净化发展环境。推动部门信用信息共享,建立非法社会组织责任人“黑名单”,并对其进行资格限制,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结合工作实际,发布《关于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打击整治对象、打击重点、举报方式和举报内容,通过受理举报投诉、来信来访、大数据平台等多种形式,排查挖掘有关问题线索,深入调查全区社会组织行为。对开展有益活动的,积极引导,条件具备的依法予以登记;对活动较少且没有明显社会危害的,要求其自行解散;对活动轻微违法的,在法治教育后视情形予以解散或取缔;对活动有较大社会危害的,坚决取缔,依法严惩;对在查处过程中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先后分两批向社会公布14家非法社会组织名单。

  聚力服务能力提升。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联动机制,建立金融机构与会员企业对接机制,帮助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合作,组织会员单位开展校企对接,促进“产学研”结合。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各类展销会、博览会,拓宽会员企业产品销售市场和渠道。组织有关专家开展行业政策研究,组织专业人员传授企业经营、运作、上市等知识,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投资融资、经营管理等各项服务。(通讯员 张琳 王波)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