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山区省庄镇:为民办实事 全面落实“三个全覆盖”真情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

2021-10-21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 为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保障特殊家庭健康,持续加大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全面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优先便利医疗服务“三个全覆盖”惠民政策。

  一“覆盖”,落实落细联系人制度。省庄镇采取“3+1”联系帮扶模式,即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明确由镇领导干部、村、社区干部和村卫健专干组成的帮扶队伍。用爱心提示的方式把帮扶联系信息张贴到户中,遇到困难及时联系,拉进干群关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了解掌握帮扶家庭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帮扶取得实效。走访入户了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实际困难和所想所需,做到生活上关心帮助,精神上疏通抚慰,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及时传递给他们,让计生特殊家庭感受到社会与家庭的温暖。

  二“覆盖”:全面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签约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健康评估,提供优先就诊、转诊等服务。签约后根据特殊家庭人员健康状况,加强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增强健康意识,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提高特殊家庭人员健康素养水平。

  三“覆盖”:有效提供优先便利医疗服务。加强与医疗机构的沟通对接,细化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先服务内容,发放爱心就诊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可持卡到优先便利医疗服务的定点医院享受优先挂号、就诊、转诊、取药、收费、综合诊疗的优先“绿色通道”服务。鼓励他们振作精神,重新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信念,增强克服困难勇敢面对未来的信心。

  省庄镇始终将计划生育特殊关怀工作作为重点。真抓实干,密切联系实际,走进特殊家庭的内心深处,无微不至地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提供服务,使他们在精神上得到慰藉,不断提升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幸福指数。(通讯员 刘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