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作品展播 | 泰安市优秀网络辟谣作品展播三

2020-09-22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 为充分发挥网络辟谣工作在网络生态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各方积极参与网络辟谣内容创作与传播,提升辟谣 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更好引导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山东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了山东省优秀网络辟谣作品征集活动。泰安市委网信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共推荐上报符合条件的优秀作品15件,分为文章类、平面类、音视频类等三类,今天我们展播第三期,期待大家的关注和参与。

  音视频类

  视频短片《扫除网络谣言 清朗网络空间》

https://mp.weixin.qq.com/s/_oQt61YvZDhSR9BYfYnA8A

点击上方图片或链接观看视频

  作品简介

  网络高速发展的新时代,网络除了带给人们便捷以外,也成为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散播谣言从而谋取利益的工具。本作品创作背景置于疫情肆虐的危急时期。将镜头对准普通群体,他们习惯从官方发布等正轨渠道获取信息,也经常会看到这些政府网站或公众号上发布的一些辟谣信息。所以无形之中在心理上形成一种屏障,不会轻易去相信一些没有根据的网络传言,与一般人相比,他们是阻断谣言在网络上传播的“智者”。这一群体在实际生活中对于网络谣言的态度和做法,可以起到一个正向引导的作用,带动其他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进而净化网络环境。

  推荐单位:东平县融媒体中心

  文章类

  网评作品《综合施策,坚决阻止网络谣言的传播和蔓延》

  作品简介

  网络谣言伴随网络产生。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自媒体异军突起,信息来源急剧膨胀,网络谣言像病毒一样肆意传播蔓延。网络谣言社会危害极大,广大网民也深受其害。面对网络谣言这个病毒,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综合施策,坚决打好网络谣言阻击战、整体战。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谣言,受今年新冠疫情防治启发,作者提出了要有效地控制网络谣言“传染源”、有效地切断网络谣言“传播途径”、有效保护网络谣言“易感人群”等举措,操作性较强,对当前和今后消除网络谣言,还网络一片清朗有一定的指导和借鉴作用。该作品在中华泰山网首发,被大众网海报时评转载。

  作者:杨晓明

  平面类

  漫画作品《谣言止于治者》

  作品简介

  本是巧舌如簧,然而谣言的传播,却令鲜花枯萎。“无根据的事例+不严谨的论述+不科学的结论”,在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中,各类网络谣言让人们防不胜防、频频中招,网络谣言这颗“毒瘤”该如何治?唯有依法依规实施相关惩戒措施,编织打击谣言的法治大网,才能让谣言止于“治”者。

  作者:窦彬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