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作品展播 | 泰安市优秀网络辟谣作品展播一

2020-09-22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 为充分发挥网络辟谣工作在网络生态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各方积极参与网络辟谣内容创作与传播,提升辟谣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更好引导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山东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了山东省优秀网络辟谣作品征集活动。泰安市委网信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共推荐上报符合条件的优秀作品15件,分为文章类、平面类、音视频类等三类,今天起我们将分期展播,期待大家的关注和参与。

  音视频类

  微电影

  《“谣”中取栗》

https://mp.weixin.qq.com/s/zRA5svo8HW4M7DEgLVRDDA

点击图片或链接观看视频

  作品简介

  本视频根据真实案例改编。新泰市某粮店店主,为促销面粉大米编造“开始抢粮食,粮店超市都抢光了”虚假信息,于4月3日2时许在多个微信群发布。当时国内疫情防控处于紧要决胜关头,此言论极具敏感性和误导性,极易引起市场粮价波动和群众恐慌。经网信和公安部门联合行动,在2小时之内依法处置当事人并发布辟谣通告,该辟谣信息经泰安市级和省级媒体转发扩散后,引起全网热议,在新浪微博形成#男子为促销大米造谣粮食抢光被拘#热点话题并在热搜上榜,阅读量7877.8万次,被人民网、头条新闻等媒体关注转发,起到了良好社会宣传警示效果。

  本作品用微电影的形式,揭示了谣言危害性,宣传了辟谣工作成效,引导网民自觉提升对网络谣言的辨别力和免疫力。

  推荐单位:泰安市委网信办  新泰市委宣传部

  文章类

  网评作品

  《发朋友圈应当谨言慎行》

  作品简介

  近年来,由网络和自媒体引发的各种纠纷、案件数量不断上升。作者了解到,由于新鲜好奇,人们热衷于做“媒体人”,但又缺乏媒体人基本素养。许多人转发微信,发表言论,“手无遮挡”,信手拈来,使信息满天飞舞,让人目不暇接,难辨真假,这其中裹挟着一些网络谣言和一些违法的言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作者结合经常出现的案例,提出了发朋友圈亟需明确的三个方面问题,提醒人们,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舆论飞地,发朋友圈应当谨言慎行,建议网民发朋友圈时要切记把握分寸、注意甄别、莫触底线。本文在《泰安周刊》首发,在网络安全宣传周被中华泰山网转载,为扫除网络谣言,清朗网络空间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者:马利

  平面类

  海报作品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共同净化网络环境》

  作品简介

  作品一:作品是一个变形的“谣”,圆圈内一个差号表示停、禁止、不可以的意思,警示大家不要造谣。大嘴上面三滴泪,表示肆意妄为的信口开河,受到处罚之后的悔恨之泪。

  作品二:简单的辟谣俩字组合,其中谣被锤子砸扁并血光四溅,表现出打击造谣绝不手软的态度。下方是红底白字的提醒,“谣言飞传,血光四溅,莫让谣言成“隐形杀手,文字内容直接了当警示大家造谣的危害。

  推荐单位:泰山网

  漫画作品

  《谣之害》

  作品简介

  《谣之害》从画面上看是两位卡通人物正在耳语,其中一位的鼻子已经穿越了另一位的耳朵。用夸张的手法表现了网络谣言由于以讹传讹,会给民众的生活造成严重困扰,很多民众不能分辨是非,不能深入判断网络上消息的正确性,常常跟风,导致正常生活被打乱。

  作者:刘晓东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