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农商银行深入推进“鑫鼎工程”落地落实

2022-05-25 22: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  自《泰安市银行业保险业普企惠民“鑫鼎工程”实施方案》印发以来,泰山农商银行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深化落实“鑫鼎工程”实施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普企惠民,守土履职,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助力泰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根据鑫鼎工程”工作要求,成立泰山农商银行深入推进“鑫鼎工程”工作专项领导小组,以董事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部室经理及支行行长为成员,强化组织领导,确保“鑫鼎工程”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参照泰安银保监分局下发的实施方案,结合服务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印发《泰山农商银行普企惠民一期工程:“鑫鼎工程”实施方案》,并组织部室及支行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细化工作任务、分解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深入推进普惠金融。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严格贯彻执行监管要求,将普惠型小微企业相关指标纳入全年经营考评,并按季度做好过程管控;督导各支行积极对接辖内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做好“首贷培植”“金融辅导队”等工作,加大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今年以来累计培植首贷企业61家,新增贷款1.02亿元;辅导企业46家,提供信贷支持3.55亿元。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便捷获得信贷”活动,不断简化资料、优化流程,切实提高办贷效率;进一步加强与工商、不动产等部门合作,共建便民窗口,累计为9647户客户办理线上不动产登记,缩短办贷时间;上线全员营销“微名片”功能,持续做好电话办贷,不断畅通申贷办贷渠道,累计受理微信扫码、电话申贷2985人次。三是实行名单制管理。持续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人才贷”等拳头产品,重点满足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装备购置、产能扩张等融资需求,支持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优先支持科创型民营小微企业,重点扶持掌握产业“专精特新”技术企业,持续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支持。通过清单对接,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贷款18户、2.45亿元;支持工业领军50强企业4户、6800万元,科创型50强企业11户、7797万元。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一是做好绿色客户精准营销。紧紧围绕省、市、区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八大战略布局的绿色金融需求,认真梳理各级政府出台的关于绿色产业、低碳减排的政策措施,以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为支持重点,加强与财政、发改、工信、生态环境等部门对接,结合“四张清单”对接营销,建立绿色产业名录和客户档案,开展名单式精准营销。截至4月末,绿色贷款余额2.62亿元,较年初增加1.1亿元,增幅72.42%。二是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不断创新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推出“林权抵押贷”“光伏贷”“碳排放权抵押贷”等一系列绿色信贷产品,有效克服绿色企业融资过程中抵押物不足问题;积极开展“移动智慧厅堂”服务活动,深入企业开展绿色信贷产品政策宣传教育,为企业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依托“文旅六保贷”,充分发掘辖内乡镇特色资源,支持探索农业与旅游、养老、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和农村康养等绿色农业发展。依托“鲁担惠农贷”重点支持绿色农业龙头企业及绿色新型农业主体,通过与农业局、畜牧局、经管局等部门合作,获取符合绿色标准的上下游客户主体清单,纳入绿色信贷供应链名单库;依托存量农业龙头核心企业,打通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加快推动绿色农业产业链发展;加大“光伏贷”宣传力度,准入优质光伏设备授权经销商,真正让农民“晒着太阳挣钱”,截至目前,共发放“分布式光伏发电贷”187户、1221万元。

  持续强化农村金融。一是深入推进驻点办公。积极推行客户经理驻村驻点工作制,深入农区开展营销服务;通过村“两委”、村民代表等关键人评议,全面掌握经营业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情况,第一时间满足金融需求。截至4月末,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46户、3.37亿元。二是强化与省农担公司合作。持续推广鲁担惠农贷,主动对接服务辖区镇政府和村委会,积极走访辖区内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宣传鲁担惠农贷财政贴息等优势,有效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4月末,共发放“鲁担惠农贷”144户、1.01亿元。三是全力支持农户个体经营发展。依托“泰山e贷”“信e贷”“家庭亲情贷”“个体工商户贷”等产品,满足农户生产经营需求,解决农民担保难、贷款难等问题;积极推广农民创业贷、乡村好青年贷、乡村巾帼贷等,支持返乡农民及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助力农业“产业兴旺”;入驻“农村金融对接平台”,持续更新产品服务,有效对接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通讯员 韩少洁)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