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三九贴 寒冬里的一把保护伞

2020-01-08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 泰安市中医医院肺病一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单位)。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冬至过后开始算起,第三个九天就是三九。在“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叫做“三九贴”。

  三九贴和三伏贴有什么区别?

  “三伏贴”是利用一年当中最热的三天进行治疗,以便达到“冬病夏治”作用。“三九贴”是在一年中最冷的“三九”时节用中药外敷特定的穴位,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温阳驱寒,扶正祛邪,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即“冬病冬治”,属于中医传统外治疗法,也是夏季“冬病夏治三伏贴”的补充和强化。

  适应症:

  反复呼吸道感染;哮喘;过敏性鼻炎;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扁桃体炎;咽炎;脾胃虚寒等等。

  注意事项:

  1.若局部有疖肿或其他皮肤病时禁止应用,有发热、咳嗽、气喘等急性症状时需暂缓;

  2.如果在贴敷过程中,局部皮肤出现灼热、疼痛等情况,请及时揭掉;

  3.贴敷当天减少活动,避免汗出,勿洗澡或游泳;

  4.贴敷三天内忌食冷饮和油腻、辛辣的食物;

  5.贴敷后可能会出现局部皮肤发红、起皮、小水疱为正常现象,不需处理。若水疱较大可到医院来进行处理;

  6.穴位贴敷每年夏冬两次,一般要求连续贴敷3至5年,夏天未进行贴敷的患者也可先在冬季贴敷。

  7.成人六小时、小孩两至四小时。个人体质不同,穴位对药物的敏感程度也不同。相对成年人来说,儿童的肌肤薄嫩,穴位对药物的刺激更加敏感,所以家长需要适时注意儿童有没有疼痛、瘙痒等感觉,皮肤是否有发红、起泡等情况。

  温馨提示:今年的三九贴时间

  就诊地点:门诊二楼221、222诊室

  门诊电话:6115075、6114094 门诊雾化室:6117151

  病房:新病房楼19楼 电话:6112394、6112384

  联系人:郝立慧、李平、闫平

  地址:泰安市中医医院(泰安市电视台东邻)

      关注更多,请扫描下方微信平台二维码。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