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云端思政课”:“疫情”让我们懂得了更多

2020-03-31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思政教研室董贻顺(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鲁网3月31日讯 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打乱了所有人的假期计划,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的学子也开启了超长而又特别的寒假生活。回顾这场全国人民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疫情”让每一个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的学子都知道了更多也懂得了更多。

  “疫情”,让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的学子知道了更多有关传染病的知识。比如,防控传染病的三个“法宝”(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法定传染病、“口罩文明”等等;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病毒没有地域国界之分,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敌人;学生们懂得了,人类与疾病的斗争永无止境,战胜它需要地球村的居民团结协作;这场在全球爆发的疫情,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的学子认识了医疗卫生界的翘楚。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王辰,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为国人熟记;“人传人感染”、“武汉封城”、“中医介入”、“建方舱医院”,一条条科学建议被国家采纳。“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四大天团齐聚武汉,机场偶遇相互鼓励,令人动容。

  白衣天使是这场战役的“最美逆行者”。31支援鄂医疗队、42000余名医护人员,他们是儿女、是父母、也是血肉之躯,他们明白抗疫前线的艰苦、更清楚救治传染病患者的危险,但他们毅然决然地在请战书上写下:“不惧生死,不计报酬”,“白衣执甲,不辱使命”。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的学子也懂了,为什么人们早就把“白衣天使”的称号授予了他们,原来,这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一直默默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大爱医德。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的学子也知道了什么是“网课”、“健康码”。“全国禁足”的特殊时期,线上教学雪中送炭般地发挥着停课不停学的独特作用。紧急开发的“健康码”等通行码,充分彰显了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所有这些都让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懂得了,信息时代真真切切地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不开网络。

  城市乡村、前线后方、军队警察,各行各业,协作联动,联防联控。企业紧急“跨界”转产口罩,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自发参与志愿服务、全球采购防护物资等,这场战役真正成为一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学生们理解了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的内涵。做出武汉“封城”的决策是何等的英明和坚定,这种壮士断腕的勇气和牺牲精神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尊敬。

  面对没有亲人陪伴和照顾的传染病患者,穿着笨重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做好繁重的诊疗工作的同时,还承担起患者吃喝拉撒等生活“琐事”,充当心理咨询师调适患者情绪,带领患者跳广场舞,学说武汉话等等。我们懂了,这就是“医者仁心”。我们也看懂了患者鞠躬跪谢、十里相送援鄂医疗队的画面。我们知道,送行人们感恩的泪水、医疗队员被感动的泪水,那都是幸福的泪水。一支支医疗队完成使命凯旋,人们用最高的礼仪表达对“英雄”的敬意。飞机“过水门”、骑警护航、舞动国旗、欢呼雀跃,只为表达一个公民朴素而真挚的感情,这场“疫情”再一次诠释了弥足珍贵的人间真情。

  除夕之夜,医疗队紧急出动飞赴武汉,“一省支援一市”,一批批医疗队梯队驰援湖北;十天时间,全国网友“云监工”下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奇迹般建成启用;张文宏教授的金句“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共产党员,没有讨价还价”,一时间刷爆网络。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的学子懂了,是“坚强领导,科学决策,上下联动,万众一心”,使我们取得足以令世界刮目的成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