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举行“书法小名士”评选暨书法进校园活动

2020-09-24 09: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养成热爱书法、认真书写的习惯,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家教办、家委会于近日举行了“书法小名士”评选、表彰暨2020年书法进校园活动。

  评选活动精彩纷呈。参加评选比赛的同学都是各班经过择优选拔推荐的书法爱好者。比赛分二三年级铅笔字、四五年级钢笔字、毛笔字书写三项。铅笔字比赛篇目为抄写一首生动活泼的儿歌——《几棵树》。同学们坐姿端正,手捏铅笔,一笔一划地书写,字体清秀,字里行间透着小树的阳光、乐观;钢笔字比赛篇目为抄写毛泽东的《七律·长征》。同学们全神贯注,字字俊秀,一横一竖间书写着长征情怀,一撇一捺间激荡着红军战士不怕艰难险阻、奋勇向前的精神。毛笔字比赛的篇目为撰写家风家训。同学们挥毫泼墨,龙飞凤舞,“勤能补拙”、“忠厚传家”、“境由心造,事在人为”,一句句经典的家风家训悄无声息地润泽着同学们的心灵,在翰墨中飘散着浓浓的清香。参赛同学满怀激情,神情专注,用心书写每一笔笔画、每一个汉字,尽其所能地展示自身书法的才艺。一张张作品中,无不彰显同学们规范严谨、灵动洒脱的气质,也透着他们认真、执着习练书法持之以恒的治学态度。

  经过老师与家长的评审,五年级六班周子涵等39名同学获得“书法小名士”称号;二年级二班温若曦等48名同学获得“书法小能手”称号。颁奖仪式隆重热烈,同学们接过奖状和奖品,自豪与自信洋溢在他们纯真的笑脸上。

  随后,学校家委会周啸主任为同学们带来了以为题的书法课堂。周主任从中国书法的渊源讲起,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随后,他又结合此次参赛同学的作品,现场给同学们进行指导,提出书写改进建议,提醒同学们在习练书法时要做到“静、观、书、思、创”,用持之以恒的精神去习练书法。最后,周主任以“永”字八法的引申解读,号召同学们做人要像“永”字的头一样昂首挺胸,充满自信和朝气;要像“永”字的竖一样充满力量与美;要像“永”字的撇一样飘逸潇洒;要像“永”字的捺一样脚踏实地,努力做好人、行好事。

  同学们纷纷表示,中国书法艺术博大精深,今后要努力练好书法,写潇洒飘逸的中国字,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