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累计建设运营为农服务中心47处 占涉农乡镇70%

2019-03-05 09:46:00 来源:最泰安全媒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3月5日讯  记者从全市供销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全市供销社系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市供销社被人社部、全国总社表彰为 "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 ",连续三年保持 " 省级文明单位 " 称号。

  " 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 " 持续深化。市供销社积极探索服务基层党建、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把 " 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 " 作为供销社服务乡村振兴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全市先后有 139 个村与供销系统单位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共建各类产业项目 163 个,助村发展效果初显。涌现出新泰刘杜镇北寨村、宁阳鹤山镇西山前村、东平接山镇后口头村等一批共建示范村。市供销社在全省供销社深化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视频会议上作为唯一市级社作典型发言。

  为农综合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以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为目标,加快推进生产、供销、信用 " 三位一体 " 综合合作。累计建设、运营为农服务中心 47 处,占涉农乡镇 70%。以新泰刘杜、肥城王瓜店、宁阳鹤山、东平沙河站等为代表的一批为农服务中心运营质效持续提升。积极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粮食烘干、飞防植保、农机作业等专业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市累计承接政府购买服务 90 余万亩。

  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2018 年,新增 3 家全国基层社标杆社,累计 17 家;新增省级、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各 7 家,市级以上示范社达到 83 家。新泰、肥城市社再次被评为全国供销社系统百强县级社,分列 19 名和 24 名。

  对口援疆工作成效显著。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对口援疆扶贫工作、拓宽援疆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的部署要求,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市供销社充分发挥农产品流通服务优势,组建工作专班,成立农产品销售公司,积极做好岳普湖特色农产品销售工作。2018 年 12 月 29 日,市供销社承办的泰安援疆特色农产品展销系列活动启动,泰安援疆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正式启用。展销中心运营以来,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不断创新营销手段,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行业扶贫工作扎实推进。认真落实 "5+1" 行业扶贫帮扶举措,参与助力 4290 名贫困群众脱贫。在省供销社行业扶贫成效电话调查以及年度扶贫评价中位居前列。市供销社第一书记派驻村宁阳县柳云村综合服务社建成营业,帮扶效果明显。

  对上争取实现新突破。2018 年,对上争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省财政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项目财政资金 2264 万元,同比增长 64%;争取全国总社 " 新网工程 " 股权投资 9000 万元,已到位 5000 万元,全省数额最多;首次争取到省财政为农服务中心专项债券资金 600 万元。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