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校声】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中心小学:在平文化的引领下 着力提高教学质量

2020-08-01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记者 周宁 实习生 田佳莉) 7月30日,由岱岳区教体局、鲁网泰安频道联合举办的系列访谈节目《岱岳校声》邀请到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中心小学校长姬丽丽做客访谈间。校长姬丽丽在节目中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并从教学质量、建设校园社团文化、德育教育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岱岳区天平街道中心小学地处泰山西麓天平湖畔,文化底蕴深厚,环境优美,内部设施按省级规范化要求配备。学校一直秉持着“天道酬勤、平心志坚”的校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坚持平文化建设,努力实现“以平心之魂凝聚教育合力,以平正之风彰显学校风范,以平等之德引领教师成长,以平静之心提升学生素养”的平文化愿景。学校曾获泰安市教学先进单位、泰安市学生喜欢的学校、泰安市青年书法协会会员单位、泰安市平安校园、泰安市规范化学校、泰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泰安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岱岳区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岱岳区文明校园、岱岳区美丽校园等荣誉称号。

  近几年来,学校狠抓德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积极做好家校共育,助力学生成长。学校充分尊重、理解、帮助家长,做好家校教育的沟通、交流、合作与分享,促进家校和谐、亲子和谐;促进家校教育相长。同时,学校为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重视校本培训、校本教研,重视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重视教师的个人发展。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学校每学期都开展立标课、达标课、活动,实现每位老师都至少奉献一节课,教研组对老师们奉献的每一节课都进行研讨,实现了扬长避短,教师的教学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为提高教学质量做了保证。经过长期的努力,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研讨能力都有了提高,现在学校区教学能手20多名,省市区优质课、创新课有30多节。

  学校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把社团建设作为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建设的重要抓手。确定出建设社团的理念是:力求让社团成为每个孩子张扬个性的炫丽舞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学校成立了社团特色“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学校建设充满活力的校园社团文化,以“面向全体,广泛开展、打造精品”为方略,精心设置社团项目,学校开设了足球、剪纸、朗诵、舞蹈、合唱、软笔书法等社团,为校园文化添上了鲜亮的一笔。在社团建设方面,学校的要求是学生百分百参加,教师百分百参与,社团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打开了学校社团建设新局面,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岱岳区天平街道中心小学坚持平文化建设,努力实现“以平心之魂凝聚教育合力,以平正之风彰显学校风范,以平等之德引领教师成长,以平静之心提升学生素养”的平文化愿景,为建成管理规范、特色突出的现代化学校而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