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响应要求 夯实主体责任——泰安市昼夜督导迎战重污染天气

2020-12-14 10:20:00 来源:泰安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自12月5日0时启动了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应急指令发布后,重污染天气应急专项小组办公室成立8个督导检查组,以日查加夜查的方式对全市开展督导。截至12月11日,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大巡查力度,累计出动人数2200人次,车辆300辆次,检查企业1400余次,巡查工地1200余次。

  强化夜间执法 落实应急减排措施

  据了解,各督导检查组人员由市生态环境局县级干部带队,市生态环境局各科室、综合执法支队、专家团队组成,主要对工业企业应对情况扬尘污染防治情况,落实道路保洁情况,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情况开展检查,确保各项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位。

  市主城区以及各县市城区严格按照预案要求,除承担民生保障以及急救、抢险的车辆外,一律禁行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中重型载货汽车。同时,市县两级交警部门联合生态环境、交通部门,加大路面整治力度、增加路测频次,重点强化夜间执法,期间共设立固定查缉点56处,流动巡查组52组。截至12月11日,出动警力1800余人次,以中重型客货车为检查重点,严厉查处闯禁区、冒黑烟等违法行为,共处罚中重型货车违法7066辆次。泰安市通过积极实施应急管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负面影响。

  盯紧盲区 执法人员入驻企业24小时督导帮扶

  泰山分局坚持“应急必响应、响应必督导、督导必见效”原则,采取加严措施、严防死角、盯紧盲区。充分依托五级联动机制,采取昼巡夜查模式,全面抓好应急响应期间减排措施的落实,最大限度降低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影响。同时,按照包保责任分工,泰山分局兵分七路,对工业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高污染燃料禁燃、施工工地管控等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实现预期减排效果。同时,督促落实好差异化管控措施,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为实现大气污染物的削峰降速,遏制空气质量恶化趋势,岱岳分局制定驻厂督查机制,自11月底起,抽调5名骨干执法人员分别在辖区东部、西部、南部片区10家重点排污单位实行环保24小时驻厂督导帮扶工作,督促企业强化全流程治理、精细化管控,查找问题和帮扶整改同步推进。驻厂帮扶以来,分局工作人员对企业整体布局、工艺流程及产污治污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制定了驻厂帮扶工作方案,每天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一厂一策”、正常运行治污设施及在线监测设备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还对雷达扫描、扬尘污染源进行排查,对企业进行日常巡查,对巡查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及时与企业对接,制定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帮助企业进行整改。

  开发区分局加大了对重点企业的巡查力度,发现违规生产企业,对企业进行绩效降级或移除保障名单,对重点区域内工地进行巡查,严格落实扬尘治理10个100%,对达不到的施工工地,立即停工。并联合公安、交警、建设管理部、综合行政执法开展夜查行动,对企业违规生产、施工工地违规施工、大型柴油车闯禁区、渣土车违规运输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

  现场督导整改 深入推进治污减霾

  新泰市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要求,工地停止涉土作业、室外喷涂刷漆、焊接,并充分发挥干部、网格员力量,划分地区工作区域,全面深入推进治污减霾工作,严格落实巡查制度,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

  新泰市加大了工地扬尘监管力度,成立联合执法检查先后到达新泰吾悦广场等6家建筑施工项目工地,对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渣土车清洗管理、施工裸露土地覆盖、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喷码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检查,并对城区渣土运输车辆进行随机抽查。经检查发现,部分建筑施工工地仍存在洗车平台设置不规范、非作业面裸土覆盖不完全、施工道路未清洗干净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立行立改,并长期保持。

  肥城市持续深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机制体制建设,按照“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组织各成员单位形成工作专班,以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为依托,以网格为单位,对工业企业、施工工地、道路扬尘、机动车等重点大气污染源加密检查、督导频次,实时通报发现问题,现场督导解决,发现一起彻底解决一起,对不按规定落实停限产等减排措施的单位,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形成协同联动执法的高压态势。同时,肥城市注重各项减排措施落实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按照风向、污染源、大气污染物传输特征等,科学指导洒水降尘、湿扫作业等工作开展,实时跟踪企业的用电量变化情况,适时加严各项管控措施。

  全天候巡查 改善县域空气质量

  为积极应对此次重污染天气,宁阳县集中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暨重污染天气应对专项行动,对城区及周边重点区域的企业、工地、道路、机动车等开展集中检查,共检查各类单位200余家,对存在问题的排污单位依法责令整改。同时,宁阳县对减排清单内企业开展全天候巡查,积极向企业宣传政策法规,进行帮扶指导,对9家重点排污企业派驻执法人员驻场帮扶,确保其落实污染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对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秸秆禁烧防控进行积极部署,宁阳县下发了《关于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防止焚烧秸秆、杂草、落叶等行为,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相关单位、乡镇政府,努力改善县域空气质量。

  东平分局也成立了专项巡查组,兵分四路,组织人员连夜对重点企业、建筑工地、运输车辆等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减排措施落实到位。按照日查与夜查相结合、重点区域与重点企业相结合、首要污染物与特征污染物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东平分局协同各部门针对工业企业、施工工地等本地污染源,通过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督促生产企业和施工工地根据应急预案实施应急减排。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