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合格!泰安抽查了100批次保健食品

2020-12-19 10:18:00 来源:泰安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 近日,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据了解,本次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重点开展了生产源头治理工作,提升了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管理水平,规范了保健食品标签标识和广告宣传管理,帮扶企业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泰安市有12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除1家生产营养素补充剂外,其余企业多数生产以灵芝为主要原料的增强免疫力产品,还生产部分具有辅助降血糖、抗辐射、抗氧化等功效的产品。针对企业重市场开发、轻生产过程控制,重获证许可、轻许可后规范管理,以致销售环节有可能产生夸大宣传保健功效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在督促生产企业实现自查报告率达100%的基础上,结合体系检查、许可查验等工作,严格对照企业注册或备案的产品配方、工艺和标签说明书内容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加强原辅料采购、生产制作和质量检验等环节的管控,并要求企业使用遵守保健食品标签标注警示用语规定的产品包装标签。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检查情况确定企业风险等级,对风险等级高的企业增加现场检查频次,指导其落实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对进入终端实体店销售的商品,执行“两查两专”(查资质、查标签,专区或专柜销售、设置专门消费提示牌) 销售管理制度,捍卫消费者权益。

  为加强线上监管,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12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和3家保健食品注册证书持有企业的产品网络销售渠道实行建档管理。同时,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要求相关企业在网络交易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企业营业执照、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以及保健食品注册证书或者备案凭证,并要求相关企业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 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等消费提示信息。除规范网络交易页面的宣传管理外,监管人员还逐一检索了企业名称、产品名称、商标等关键信息,提醒企业及时清理不规范的文字、视频等宣传内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线下线上双线联动的方式,织密了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销售安全防护网。

  据了解,泰安市已实现保健食品在产品种的全覆盖抽检。今年,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抽查了100批次保健食品,经检验全部符合安全标准。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