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中医医院:加快全市中医建设步伐 吹响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号角

2020-12-24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为在泰安市卫生健康系统形成 “学经典、用经方、传经验”的良好氛围,建立一支满足泰安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需要的中医药人才队伍,2020年12月23日,“山东省中医药‘三经传承’推广示范基地”揭牌、“国医大师李佃贵传承工作室”揭牌暨收徒拜师仪式、全市中医药“三经传承”培训班在泰安市中医医院顺利举行。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药学教研室主任王加锋教授,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久党,泰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田书阳、泰安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步军,泰安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开刚及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活动。各县市区、功能区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及国医堂负责人,全市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分管领导及临床骨干,市直及驻泰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和中医相关科室负责人共计180余人参加活动。泰安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姬生勤主持本次会议开幕式。

 

  揭牌仪式上,张开刚代表医院对两位教授到来的表示热烈欢迎,对泰安市政府、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首先,他介绍了医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三经传承”工作和基地建设情况,并表示,医院将以此为契机,以泰安市中医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大楼建设为保障,促进临床科研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医院服务水平与传承创新能力,发挥中医院在全市中医药事业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以学习、传承李佃贵教授的学术思想、临床诊疗经验和践行“三经传承”为抓手,深入挖掘、高度总结、系统研究泰安市国家级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编撰《岱下国医—泰安市国家名中医经验集》,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提升诊疗水平,全力把两大基地建好、办实、做强,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努力实践,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瑰宝,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医院智慧和力量。

  张步军在致辞中强调,中医是我国几千年传承下来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泰安市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紧抓国家和省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着力加强政策引领,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普及提升工程,全市中医药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三经传承’示范基地”的成立,是泰安市中医药传承道路上的一次成功实践;“国医大师李佃贵传承工作室”在泰安市中医医院落户,必将有力提升泰安市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培养造就一批中青年优秀中医专业人才。下一步,泰安市卫健委将认真抓好全国、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持续推进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传承创新等工作,不断提升全市中医药工作水平。

  李佃贵教授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泰安市中医院建立国医大师工作室的喜悦。他表示,工作室的建立是医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中医药发展中医药事业相关政策的生动体现,更是山东省和泰安市领导对中医药事业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生动体现。千百年来,师承教育一直都是国医薪火相传的“灵魂”。作为中华文明的精粹之一, 国医的师承体系也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和认可。希望通过工作室的建立,将贵院提供的平台与我五十余载的临床经验相结合,为中医药治疗众多疑难杂症开辟一条新路,为广大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随后,张开刚与李佃贵教授签约“国医大师李佃贵传承工作室”协议书。

  揭牌仪式上,李佃贵、袁久党、田书阳、张步军共同为山东省中医药‘三经传承’推广示范基地”、“国医大师李佃贵传承工作室”揭牌。

 

  弘扬传承国医精粹,开启中医传统文化新征程

  中医发展薪火相传,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在泰安市中医医院副院长许琨的主持下,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收徒、拜师仪式正式开始。一拜“师道尊崇立人立德”;二拜“传学授业教化解惑”;三拜“感念师恩天地为鉴”。泰安市中医医院四位医师:屠庆祝、薛书奎、祁勇、石鹏岩共读拜师贴、共行拜师礼。

 

  依次向老师呈拜师贴、给老师敬茶、献花。

  李佃贵教授向弟子颁发授徒证明并向弟子做师训,勉励弟子勤学苦读、救扶苍生,承上启下,开拓创新,为泰安市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李佃贵教授同弟子们合影

 

  仪式结束后,李佃贵教授进行了题为《从浊毒论治萎缩性胃炎》的授课,为与会学员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讲座结束后各级领导参观了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传承工作室,李佃贵教授亲自为慕名而来的患者诊病、治病、开方并为泰安市中医医院提笔寄予了美好的愿望与祝福。

  此次合作共建是该院推进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和高层次人才结构不断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未来,泰安市中医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将始终继承中医脉络、弘扬中医文化、传承中医药事业,让中国医学的瑰宝薪火传承、蓬勃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泰安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让中医中药更好地惠及百姓、服务群众,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为推进中医事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通讯员 张男 王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