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贺新春佳节 共保通信畅通——山东移动泰安分公司全力以赴做好春节通信保障

2022-01-29 18: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 虎年春节即将到来,面对疫情挑战,越来越多的人春节假期选择“原地过年”。虽然人员流动明显减少,但距离无法阻隔人们见面的愿望,通过电话、视频拜年成了广大“原年人”过年的主要方式,网络顺畅成了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春节的必须要求。围绕防控大局所需,聚焦人民群众所盼,立足通信企业所能,泰安移动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精心谋划,成立春节通信保障专项小组,全面落实2022年春节保障工作部署,全力提升用户语音通话、数据上网感知,为人民群众办好春节通信保驾护航这件实事。

  高度重视,全面落实保障部署
  为确保春节期间网络优质运行,泰安移动副总经理挂帅,成立了专项保障团队,传输、无线、核心三个核心专业小组分工明确,通力配合,制定了详细的保障方案。春节前多次召开阶段性专题会议,严密把控保障工作开展进度,同时配合阶段性成果的反馈,对保障计划的实施进行滚动评估,灵活调整,确保资源投入精准、有效,保障重点区域用户网络感知通畅。
  提前部署,全量排查网络隐患
  为确保春节期间网络安全,泰安移动加大巡检力度,全力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一是高度重视机房动环安全,对全市核心机楼、传输节点等重要机房开展全面巡检排查,进行市电倒换、油机带载测试,保障机楼正常供电。二是加强传输线路巡检力度,累计完成87处同路由整改、354处火灾隐患整改,每日对重要干线进行巡检,降低光缆中断频次。加强重点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春节人流密集区域、重要集团客户专线保障,提升重点线路运行质量。三是结合春节业务特点,分析历年业务模型,逐一实施核心网保障项目,提前做好各类容灾备份及应急演练。高度重视网管监控,在人员聚集高峰区域,安排专人值守,按需启用应急通信车,满足临时激增用户的通信需求。
  精心谋划,全力开展测试扩容
  为满足春节期间用户高质量网络需求,网络党支部结合春节业务特点,分析历年业务模型,建立业务趋势模型和用户迁移模型,制定春节保障方案。一是针对春节期间人员密集的交通枢纽、景区、商业中心等场景进行巡检排障及遍历测试,网络性能实时监控。二是为应对春节业务高峰冲击,针对高铁、高速、交通枢纽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集中区域进行扩容调整,进行双层网改造81处、5G反开165处、软扩965处、硬扩99处、天线调整16处、均衡优化90处,提升网络容量。三是针对春节网络电视、家庭宽带利用率较高的场景,提前梳理全市OLT负荷情况,确保高负荷设备及时发现、快速处理,累计完成OLT万兆上联扩容25处,提升用户感知。
  用心用情,切实做好后勤支撑
  每年的除夕夜,大家在家里热热闹闹围坐着看春晚、抢红包、刷视频,通过一条条短信、一个个视频给远方亲友送去祝福。但为了保障除夕高峰网络畅通,让大家娱乐无阻、沟通无忧,部分网络运维人员与年夜饭无缘,整晚独自端坐于办公电脑前,实时监控网络性能,对负荷高的网元及时进行调整,一直坚持到第二天凌晨。泰安移动致力于解决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春节暖心工程主题实践活动,对坚守岗位的员工进行慰问并提供色香味俱全、热气腾腾的年夜饭。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值班员工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与年的味道。
  泰安移动全体员工将秉承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始终冲锋在前,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继续严阵以待,坚守保障一线,为应对极端天气、突发事件热点场景、流量高峰等情况做好充足准备,全力以赴做好春节保障工作,为人民群众营造祥和、顺畅的节日网络环境。(通讯员 张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