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肥城市司法局推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 助力破解老年人赡养纠纷难题

2019-02-25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2月25日讯  “今天秀丽到村里法律顾问室值班,我得找她好好拉拉呱,谢谢她!”春节前法律顾问李秀丽奔波于王大娘与其子女家中,帮她解决了赡养问题。

  王大娘自从老伴去世后便独居在年久失修的老宅中,虽有子女二人,但儿子以经济情况不好为由,不履行赡养义务,女儿出嫁到邻村,认为有“出嫁女儿不养老”的“风俗”,对母亲不闻不问。王大娘没有收入,年老体弱,经常打针吃药,生活愈发困难。村级调解员了解情况后,迅速联系法律顾问李秀丽前来助力调解。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员多次上门进行调解,从法律常识普及到母子情理感化,王大娘的子女终于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表示愿意共同照顾母亲。至此一起赡养纠纷圆满解决。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重,老人赡养已成为一个不得不说的社会话题,尤其在农村,一些生活困难老人生病了无人照顾,有些子女不尽赡养义务,有些老人因子女常年外出务工或进城定居成为“空巢老人”……然而大多数老人文化水平不高,遇到赡养扶养等矛盾问题后越来越多地需要运用法律手段来解决。近年来,肥城市司法局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对农村生活困难老年人的赡养矛盾纠纷问题予以高度关注,作为开展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内容来抓,通过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程,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的专业作用,帮助农村困难老年群体解决赡养方面矛盾纠纷。定期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举办调解员法治培训班,提高基层调解员专业水平。同时,组织法律顾问开展主题普法活动,向老年人宣传讲解《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老年人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也让更多的老年人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以法律力量助力破解农村老年人赡养矛盾纠纷难题。(通讯员  顾佳琪)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