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阳区考察组来宁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考察学习项目建设审批工作

2019-05-21 18: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5月21日讯  近日,济南市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委编办、区委政策研究室、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组成考察组,对宁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机构组建、承接划转事项,特别是在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划转、全链条封闭审批、模拟运转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行考察学习。

  考察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政务服务大厅的大厅布局、窗口设置、运行机制、办事流程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宁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重点介绍了项目建设审批有关经验做法:在优化业务流程方面。一是将工程建设项目分为工业项目、房屋建设项目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按照立项用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四个阶段,梳理出详实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二是对98项投资项目审批划转事项集中梳理、逐项优化,共压缩审批时限377个工作日,压缩率53%,减少提供材料221件,压缩率36%。三是对焦项目建设主环节事项再优化,对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等阶段的审批流程、材料和审批时限进行精简,通过优化,投资项目从企业注册到取得施工许可证涉及的15项主要审批事项所需材料减少111件,缩减率达76%,办结时限共缩短137天,缩减率达84%。确保工业项目26个工作日内、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30个工作日内完成全过程审批。

  在创新服务模式方面。一是实施模拟运转。项目已安排用地指标,取得用地勘测定界资料,并进入国有土地征收报批阶段时,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提前介入受理,实行“一次性告知”,对项目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工程招投标、施工许可等事项的报送资料进行实质性审核审查,对非技术性有关资料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度,出具注有“模拟”字样审批件,待土地批复则立即出具正式审批文件,为开工建设争取时间、赢得先机。二是开展并联审批。在项目手续模拟办理运转的同时,对环评、能评、安评、人防、水土保持方案审查等事项进行并联办理,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提前也同样实行并联办理,不再新增总体审批时限。通过对企业注册、项目立项、规划许可、不动产初始登记、施工图审、招投标、施工许可等环节实行“全流程虚拟运转并联审批”,对各个环节提前受理审核,并联开展审批业务。

  在做好代办服务方面。一是明确一批服务对象。着力为省市县重点建设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2358”企业项目、“双50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敬老院、学校等民生项目,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县委、县政府指定的其它项目,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二是制定一套服务原则。实行“一窗受理、联席预审、模拟运转、承诺告知、分流承办、容缺受理、联合审批、集中缴费、限时办结、延时问责”的工作机制,对办理事项对照全省最快时限标准办结。三是规范一组服务程序。按照“接受申请-预审告知-集中踏勘-一站式办结-送达证书-评价归档”的程序,实行“一套指南、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链审批”工作模式,落实项目的委托代办服务工作。四是确定一名专员负责。代办服务中心组织专班对企业项目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对手续办理全程跟踪,督促各项报建手续快速办结,确保不误时不误事。其中,为中国供销(宁阳)农副产品物流园项目成功开展了全程代办服务,该项目受理当天1个小时内即完成项目立项,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21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已为振挺精工活塞年产7000万套精工活塞智能化生产、彩山田园综合体、双赢医疗器械、中京生物UDCA、亚荣生物、泰乐源食品加工等90多个项目实施全流程事项或阶段事项代办服务,有力推进了项目手续办理进度,极大促进了项目开工建设。

  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考察组对宁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项目建设审批等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我局对投资项目手续办理事项做到了“应划尽划”,成功打造了项目审批“闭合链条”,有力保障了容缺受理、模拟运转、并联审批的顺利实施,提高了项目审批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各项工作推进标准高、思路清、理念新、机制活、措施实,取得的工作成绩显著、成效斐然,值得学习和借鉴,并希望双方今后不断加强沟通交流,促进两地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讯员  王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