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新泰市司法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促进工作开展

2019-11-25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近年来,新泰市司法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工作,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建议,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人大意识,坚决执行人大决议。市司法局不折不扣地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在普法及依法治市中长期规划编制过程中,广泛征求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及时将市人大审议通过的任务分解细化到各级各部门,加强运行调控、强化工作调度、确保市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得到全面落实。今年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合法性审查市委市政府文件160件,组织24个执法部门建立行政处罚、强制网上运行平台,受理办结行政复议案件77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250起,实现全市863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建成2个全国、11个省、193个泰安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工作中始终强化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每年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普法依法治理情况,全面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专项审议,不定期汇报重重点工作进展情況。积极争取人大工作支持,主动邀请市人大领导、人大代表视察司法行政工作,加强代表联络,接受人民监督,始终保持司法行政工作正确方向。

  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办理人大建议。坚持事事有跟踪、件件有回复,对人大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案,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第一时间制定具体落实方案,细分并落实到各相关科室进行办理,建立台账、责任到人,尽最大努力解决人大代表提出的同题,最大限度地采纳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切实提高建议落实率、解决率。近年来,共承办人大建议案6件、主办4件,涉及加快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普法力度提升全民法治观念、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等意见建议,目前已全部按时办结,代表满意率达到100%。 (通讯员 曹西伟)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