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岱岳区教体局多彩文化建设提升校园魅力值

2020-01-06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校园文化是以全校师生为主体,以校园活动为载体,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创新德育工作模式,岱岳区教体局积极探索优化校园文化建设的新途径,开展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德育活动,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一是打造红色教育。深挖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增添富有时代气息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举办主题队会、黑板报评比、国防知识比赛、“祖国颂”朗诵比赛、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爱国征文比赛、“红领巾心向党”讲爱国英雄故事、“迎国庆”手抄报比赛、“童心唱红歌”大赛等活动;定期邀请老党员、老同志讲述革命故事,使学生接受革命历史、光荣传统和国情、市情、区情教育;通过校报校刊、宣传栏、校园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宣传;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和美德少年的事迹,让学生潜移默化、时时刻刻受到教育;将24字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体验式教学,使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并践行核心价值观精神,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形成自觉学习、践行优良道德品质。

  二是开展快乐阅读。倡议学生诵读经典古诗词,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用经典诗词润泽学生人生,精心打造师生共同参与的诗词文化盛宴。开展设置班级图书角、写一句读书感言、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我喜欢的一本书”征文比赛、经典名句书法比赛、“书香校园”黑板报评比、读书主题班会、课本剧(或讲故事)比赛等活动。号召全体同学“少看电视多读书,每天阅读半小时”,以“悦读伴我成长”为主题召开读书交流会,同学之间就“最喜欢的一本书”分享阅读感受,并精心设计手抄报版面,创作读书手抄报,作品内容包括名人名言、好书推荐、名人读书、美文欣赏、佳词佳句摘抄等,通过自己精心的设计、绘制,尽情体验着阅读带来的快乐与收获。

  三是创新传统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鼓励学生走出校门,投身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以深化校内德育效果。强化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创客基地、大汶口文化遗址、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开展了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和社区服务,参学率100%,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为落实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箴言,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岱岳区中小学开展“中小学德育主题教育活动课、心理健康教育课和校园心理剧展示活动”为广大中小学教师搭建了开展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交流平台,创设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模式,营造和谐的校园心理氛围,提高中小学生心理互助和自助能力,推动岱岳区中小学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全面发展。

  四是创建文明校园。创新文明教育品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开展“践行生态文明,守护美丽岱岳”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开展好主题班团队会,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上好生态环保课;开展一次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普及生态文明理念、绿色低碳环保、节水节电节粮和水资源保护等知识;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走出校园,服务社区,打扫街道,清除卫生死角,积极打造岱岳区独具特色的文明校园。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校园网、微信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学校采取《致家长的一封信》、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LED屏等,发动教职员工广泛参与到文明校园建设活动中。同时,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进行宣传,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引导作用。丰富学生评价内容。把文明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提出的要求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作为师生深化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贯彻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高学生文明素养。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