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泰山区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元宵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2021-02-24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记者 田佳莉) 2月23日,泰安市泰山区森林草原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元宵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元宵节即将到来,为切实做好“元宵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区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元宵节是森林防火的重要时期、关键时段,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各街道镇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思想上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工作上不能有丝毫的疏漏,行动上不能有丝毫的怠慢。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防火人员责任,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防火责任体系,确保节日期间的森林防火不出任何问题。

  二、强化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全民防火意识各街道镇要认真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采取开动宣传车、发送手机短信、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加强森林防火公益宣传。大力宣传禁止燃放孔明灯、烟花,做到发动到人、宣传到户。重点林区要规范设置防火宣传标牌,大密度悬挂和粉刷人性化的防火宣传横幅、标语,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三、强化督导检查,严管严控林区违规用火各街道镇要按照责任包保,分线分片的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巡回检查、蹲点督查,不间断查摆整改火灾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要对外来返乡人员和少年儿童加强管理,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等特殊人群明确专人监护,严防玩火弄火过失引发森林火灾。对于行政交界处的火险区,各街道镇要完善协防协查机制,联防联控,坚决杜绝发生火灾互相推诿、不主动救援现象的发生。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要靠前驻防,变扑火为防火,加大野外火源巡查力度,做到火灾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强化值班备勤,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元宵节期间,各街道镇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和值班制度,确保工作信息和政令畅通。

  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要24小时在岗备勤,加强应急演练和培训,全面检修机具装备,及时修复受损设备,确保一有火情,快速出动,重兵扑救,打早、打小、打了。护林员及瞭望台、检查站工作人员要24小时轮流在岗履职,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快处置,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要求,严格执行火灾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准确地报告情况,不得迟报、瞒报。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