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山区省庄镇举办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战应急实战演练

2022-04-20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 为进一步检验森林火灾综合扑救能力、全力备战2022年春冬季森林防灭火关键期,4月20日上午,由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政府主办,泰山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支持,区林业保护发展中心、区应急中心协办的省庄镇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战应急实战演练在刘家庄村举行。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组长于永建,泰山区委常委、副区长朱光胜,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宋利民,区林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宪栋到场指导演练工作。

  参加此次演练的队伍共4支: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所属的专业森林消防队,队员10名;区应急中心森林消防救援大队,队员10名;省庄镇北部山区6个防火重点村应急扑火队,队员10名;刘家庄村护林员队伍,队员5名。
参加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战应急实战演练的队伍)
  本着贴近实战,逐级负责,多方联动的原则。演练内容包含首先由村级防火队员初期处置火情,然后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最后请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增援联合扑火。
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战应急实战演练过程
  演练结束后,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宪栋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省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季秀华针对“五一”期间全镇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防火责任。各防火重点村要“横到边、竖到底、无漏区、全覆盖”把森林防火责任落细落实落地。
  二是要继续全面布防盯守,严格管控野外火源。综合运用监控探头、入山检查、巡查护林等综合配套措施,构筑起立体式、全地域、全天候的防控体系,真正做到控住山、护住林、管住人、防住火。
  三是要加强值守备勤,强化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防火重点村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两委成员带班和值班制度,“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各岗位人员要全部到岗到位,加强巡山值守,加强火源管控,确保一有火情第一时间快速处置。
  通过此次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战应急实战演练,有效提高了省庄镇森林防灭火各岗位人员的技能,促进了森林防灭火指挥一体化、规范化管理,为有效预防和扑灭森林火灾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讯员 刘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