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作品展播 | 泰安市优秀网络辟谣作品展播二

2020-09-22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  为充分发挥网络辟谣工作在网络生态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各方积极参与网络辟谣内容创作与传播,提升辟谣 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更好引导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山东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了山东省优秀网络辟谣作品征集活动。泰安市委网信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共推荐上报符合条件的优秀作品15件,分为文章类、平面类、音视频类等三类,今天我们展播第二期,期待大家的关注和参与。

  音视频类

  微电影作品《捉“谣”记》

https://mp.weixin.qq.com/s/eCVJjHbviruETV_v2W4KTg

点击图片或上方链接观看视频

  作品简介

  某网民为吸人眼球,增加粉丝量,受外籍黑人殴打广东护士事件启发,于4月3日故意编造“两名美籍男子在泰安吃自助餐调戏女孩被泰安警方收监”的虚假信息在网上发布,并迅速传播。泰安市和泰山区网信部门、公安机关快速出击,依法处置了造谣者。并及时辟谣,协调齐鲁网、大众网等全市各媒体共计转发相关辟谣信息 159 条,并获得搜狐网、光明网、环球网等媒体转发,全网阅读量达到637万+。本作品将以上真实案例改编为微电影《捉“谣”记》,揭示了谣言危害性,宣传了辟谣工作成效,引导网民自觉提升对网络谣言的辨别力和免疫力。

  推荐单位:泰安市委网信办  泰山区委网信办

  文章类

  网评作品《注意啦!别再被这几类谣言所惑》

  作品简介

  自媒体网络的随意性、低门槛、零成本,加之缺乏“把关人”,为虚假信息的滋生和传播创造了条件,以谣言为代表的“假新闻”像野草疯长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本作品经过对近几年多发、常发的谣言案例进行梳理、归纳、分类,发现谣言内容大多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卫健、教育等领域。并通过案例分析、以点带面的创意形式,对这五类常见典型案例从源头、过程、真相等逐一进行解剖,从中找出自媒体网络谣言传播的特点、难点和重点,分析谣言产生的动机、过程及后果,揭示其事实和真相,期望有关治理部门更及时地辟谣、更精准地打击,帮助社会大众更好地识别谣言、消除谣言、不为谣言所惑,自觉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舆论生态。作品发表后,对部门辟谣和大众识别谣言、远离谣言起到了很好的启迪、指导和教育作用。

  作者:倪青华 王慧

  平面类

  漫画作品《散于昧 止于智》

  作品简介

  《散于昧 止于智》表现了部分网民由于科学素养低,对谣言的辨别力不高,更有少数网民的愚昧无知,造成了谣言的广泛散播。而止谣需要有科学和权威的说法,才能让人们信服,才能解开大家的疑惑,从而避免上当受骗。

  作者:刘熹岳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