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赞!泰安市中医医院上榜全国高级卒中中心综合排名第166位

2022-02-24 22: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发布“2022年1月全国高级卒中中心综合排名”,泰安市中医医院卒中中心在全国参评的601家单位中综合排名位列第166名。

  据介绍,国家卫健委脑防委每月对全国卒中中心上报数据进行严格考核,对诊疗开展情况全面评估。根据各相关适宜技术的开展情况(包括工作量、流程控制、病情评估、病历完整度、技术均衡性)、数据对接、牵头或参与科研课题完成进度、培训基地工作等全面综合评估,对各高级卒中中心进行综合排名。同时对专业技术(包括静脉溶栓、AIS介入再通术、CEA、CAS、动脉瘤夹闭术/介入治疗术等)进行专项综合排名。


  泰安市中医医院卒中中心成立于2018年7月10日,经过严格规范的培训和标准化建设,于2019年4月12日顺利通过国家卫健委脑防委组织的现场评审,成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建设周期为1年。医院领导高度重视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工作,不断优化卒中绿色通道和诊疗流程,持续改进卒中超早期、急性期、恢复期、后遗症期诊疗方案,使DNT(患者入院到接受溶栓时间)、DPT(患者入院到接受介入穿刺时间)时间不断缩短,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使脑卒中防治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目前医院卒中中心工作模式架构采取以脑病科为主,其他相关专业科室协作的“单病种、多学科”的嵌合型模式,使卒中病人从院前接诊就第一时间启动绿色通道,并可以通过“卒中防治云平台”把患者信息推送到各相关科室,进入急诊科后无需挂号,卒中专业急救人员佩戴绿色通道标示,直接引领患者进行检查和抢救用药,最大限度缩短了病人的救治时间。在此基础上,医院卒中中心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主导,密切跟踪现代科学和医学的发展,将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与现代最新卒中防治技术有机结合,形成了卒中预防、诊疗、康复、宣教、筛查等全系列的具有鲜明中医特色的技术方案和流程。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脑病一体化创新诊疗模式”示范单位,并在全国推广。经过1年的努力,医院顺利通过了脑防委的综合考评,正式授予“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称号。

  2021年12月,为进一步推进学科规范化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救治急危重症脑病患者的水平和能力,更好的为泰城百姓服务,泰安市中医医院决策建设脑病科重症监护室。脑病科重症监护室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泰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的发展再上新台阶,也为脑病科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脑病科主任张树泉表示,荣誉只属于过去,医院卒中中心团队将以满足人民健康需求为落脚点,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做好卒中中心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卒中防控水平。为广大卒中患者第一时间提供急诊急救医疗,减少卒中患者的死亡率、致残率,下一步,泰安市中医医院将为促进泰安卒中防治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泰安地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通讯员 张男)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