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专项检查

2019-03-27 09:1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深刻汲取盐城市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教训,泰安市各级各部门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扎实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3月22日上午,泰安市应急局组织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通报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情况,安排部署加强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管的8条重点工作措施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泰安市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常务副市长展宝卫对做好当前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立即开展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3月22日晚,在收听收看全省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后,泰安市接着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副市长袁久党传达市委书记崔洪刚重要批示,对泰安市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根据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部署要求,泰安市安委会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专项检查的工作通知,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和要求,督促各级各企业突出重点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采取有效措施,有效管控风险隐患。各县市区迅速行动,立即组织检查。肥城市市长殷锡瑞带领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督查检查。东平县分管县长带领县应急局有关人员,到山东润银化工公司开展风险研判工作,对照安监总局查出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存在的13项隐患问题,逐条进行类比检查。宁阳县应急局组织山东华鸿化工公司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开展安全风险研判工作,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肥城市山东瑞泰化工公司将“3·21”等事故警示片进行编缉,每天进行班后安全教育1小时。新泰市山东德普化工公司专门建立微信群,发动职工就汲取事故教训加强安全工作谈感想、提意见建议。各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工艺、调度、机电仪、安全等专业人员,开展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落实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无法保证安全的,立即停产整改。

  加强督导检查,督促落实责任。泰安市政府副市长袁久党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山东众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突击督导检查,要求企业要深刻汲取外地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严格落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精准整治隐患,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发生,强调各级领导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开展检查督查,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确保全市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泰安市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到宁阳县、岱岳区、肥城市等县市区,先后查看了园区指挥平台、企业重大危险源、总控室等重点部位,听取了各园区和企业汲取事故教训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加强应急值守等情况,指出了部分单位和企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各有关单位认真整改落实。泰安市应急局两名局领导分别带队督查检查新泰市、东平县等县市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带动下,全市各级各有关企业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各项安全监管措施落实。

  目前,各级应急部门已经检查企业36家,发现隐患315处,当场整改18处,限期整改297处,暂时停产停业1家,拟立案处罚企业1家。泰安市危化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持续进行,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