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蓝天保卫战!泰安工地陆续安装喷淋系统降尘

2019-04-25 14:04:00 来源:中华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建筑工地扬尘,是城区大气可吸入颗粒物污染中的一个重要来源,也是空气污染的重要问题之一。工程固然重要,保护环境,文明施工也必不可少。24日15时15分,记者来到位于泰山大街西段的绿地城际空间站施工工地,看到工地施工现场渣土被堆放在一起,上面覆盖着一张八针密幕网,工地周边的围挡以及道路上,安装了一排排的围挡喷淋和道路喷淋,现场并未发现扬尘问题。

  据绿地城际空间站工地相关负责人陈经理介绍,绿地城际空间站于今年4月初在工地安装了喷淋系统,安装以后经过调试于4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该喷淋系统分为围挡喷淋、道路喷淋以及主体喷淋三部分,采取24小时联动喷水降尘作业,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喷水作业,一次喷水时间为十分钟,同时,每个工地都配有一个pm检测仪器,如果检测仪器发现pm10达到限定的数值,就会自动进行喷水,直到pm10数值达标才会停止喷水作业。

  除了安装喷淋系统,工地还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防止扬尘的出现?对此,绿地城际空间站张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工地都在陆续安装喷淋设备,为了防止扬尘的发生,工地出口处有洗车台,施工车辆在驶出工地的时候,会经过洗车台,车辆都会被进行防尘作业,除此之外,我们还配有雾炮机,挖掘机进行挖土作业时,每台挖掘机旁都会配备一台雾炮机,雾炮机是人工操作,随时对挖掘机挖土时产生的扬尘进行降尘作业,工地现场还配备有洒水车,两三个小时会对喷淋系统覆盖不到的地方,进行洒水作业,从而达到降尘的目的。”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周边居住的市民,市民纷纷表示近半个月时间里,蓝天变多了,路上的扬尘变少了,经过的时候也不用再戴口罩了。家住附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这存在扬尘问题,窗户平时也不敢开,每天家具上都落有一些灰尘,自从市里开始抓建筑扬尘问题以后,我们的周边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随后李女士指了指绿地城际空间站工地南邻停放的一排社会车辆,表示以前这些车在路旁停放一天,车辆就像刚从泥巴地里打滚出来的一样,现在车辆停放上一天没有明显变化,李女士希望接下来工地能进一步优化防尘措施,进一步减轻扬尘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