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入画来 泰安汶河湿地生态保护现成效

2019-09-04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记者 张明振)山明水秀、鱼虾漂游、群鸟依飞……大汶河泰安高新区段湿地内一片生机盎然,构成一副美丽的山水图画。

  近年来,泰安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理念,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后建设了泉林坝、颜谢坝、颜张坝3座橡胶坝拦蓄工程、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防洪道路建设工程等,形成了绿水青山、鱼鸟成群的生态美景。

  泰安安高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董杰向记者介绍:“在前期进生态修复治理的基础上,高新区抢抓中央关于山水林田湖草修复治理工程的重要契机,按照泰安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特别是近期市委崔书记来高新区调研提出的新要求,结合高新区实际,科学规划了大汶河中游高新区段湿地生态保护与综合利用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6.8亿元,修复范围约39公里,总治理面积约20平方公里”。

  目前,已确定大汶河综合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为项目建设主体,通过招标程序,聘请高水平的设计团队规划设计。项目计划2019年完成总投资4.76亿元,目前已完成2.08亿元,预计明年6月份完工。

  通过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保护区域生态系统,促进其自我调节功能,提升环境承载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全面改善区域生态功能,使东平湖、南水北调工程大汶河流域的水质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经济社会效益得到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