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回头看|水环境持续优化 市民幸福感更强

2020-01-09 09:31:00 来源:中华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础和基本构成,随着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深入实施,泰城景观格局发生着质的飞跃,逐渐向更加宜居城市方向发展。在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实施泰城生态水系建设打造美丽山水之城》提案受到了市住建局、岱岳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整个泰城水系治理工程全面快速推进,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城区项目指挥部承担协调推进的泰城14条水系以清淤截污为重点的生态治理快速突破,为泰城水环境登上更高水平台阶奠定了基础。

  2019年8月,为了全面改善河道水质,泰安市继续围绕"治污水、引活水、留住水、用好水"目标,对泰城以治污为核心的水生态治理工程进行梳理整合,对明堂河、芝田河、梳洗河三条河启动了生态修复工程,泰城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第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也相继启动,掀起了泰城水环境治理的高潮。

  明堂河、芝田河、梳洗河三条河的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是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泰安市河道截污治污的样板工程,未来还将是市民夏季纳凉的好去处。这些项目河道的治理、沿线的改造,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来看,芝田河、明堂河工程设计通过截污清淤、生态绿化和文化节点工程,将河道行洪能力提高到50年一遇,形成泰山与徂徕山之间的生态绿色廊道,对接服务泰城东部崛起;梳洗河、泮河、双龙河、唐庄河、箭杆河、七里河、天平河、岔河工程,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标准开展河道治理,结合节点水面、湿地、景观建设,打造成连接市民休闲、展示城市形象的水系生态绿带。截至目前,明堂河工程开工节点4处,拆除废旧桥梁6座,4个区域的施工场地清表、临建施工等正在推进。梳洗河工程开工行知桥、求是桥、运动天地节点及截污工程等17处,电力迁改、燃气管道迁改已完成。芝田河工程也已完成施工场地覆盖6.5万平方,河道清淤、防渗墙、土方开挖、桥梁钻孔灌注桩等工作顺利开展。天平河、岔河工程完成12.9公里污水主管网铺设、10.2公里河道清淤以及沿河46家企业污水纳管。同时,第一、二、三、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正在进行各类机房土建和地下管线改建施工。

  水环境的提升为进一步完善泰山地区生态格局奠定基础,更为城市发展提供环境支撑。在工作中,岱岳区政府通过实施天平河综合治理工程,推进"山青溪长"。通过河道清淤、建设生态驳岸、景观拦水坝等方式,净化流域内水质,提升环境承载力。同时,岱岳区还通过实行"河长制""湖长制"管理,来维护良好的河湖环境,加大河湖整治力度,开展清违清障,来推进"绿水青山"建设。此外,岱岳区通过实施渠道治理、除险加固等有效手段,继续打造"河畅水净"的安全水环境。

  去年12月25日,梳洗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行知桥开始架设第一片梁,这也是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工程泰城水系项目中架设的第一梁。未来,新建的行知桥不仅是泰城梳洗河流域上游一座具交通及观光功能的综合桥梁,此处更将成为市民观光休闲的一条景观带。行知桥建设进度飞快,也可以看作泰城水系治理项目的缩影,泰城水系工程的全体工程建设者们主动担当、拼上豁上,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实施,努力推动泰城水生态环境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生态环境质量呈现出稳中向好趋势,让市民真正感受到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