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中心血站血库告急 期待硬核献血英雄

2020-02-12 11: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目前,泰安市跟其他兄弟省市一样,正值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由于受人流管控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泰安市的街头人流量骤减。由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流动采血车在有些疫情管控严格的县市区暂时无法通行,固定献血屋和成分机采大厅的日均血液采集量也是急剧下降,但是临床医疗用血需求却越来越大,泰安市采供血工作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期待硬核献血英雄,让我们共同献血战“疫” (马克 摄影)

  供不应求,临床采供血面临前所未有困境

  血液库存严重告急,临床供血压力空前(马克 摄影)

  2月11日的机采血小板库存情况(马克 摄影)

  据2月11日最新数据统计,泰安市中心血站A型和O型血液库存已经低于正常库存的四分之一,严重告急;B型和AB型血液库存也均低于正常库存的二分之一,同样不容乐观。机采血小板的库存情况就更加让人心揪,据血站成分科负责人介绍:“别说供不应求了,我们现在4个血型的机采血小板直接都是负库存,都欠着各个医院,每天加班加点,现采集现制备都无法满足临床需求缺口。”

  今天是武汉加强管理的第21天,泰安市的全民防疫也已经有半个月之久。此刻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现实中人们的恐惧和不安,也随着确诊人数的攀升而加剧。但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我们也更加期待着一个个硬核献血英雄的出现,能够用捐献热血、挽救生命的方式,拉近口罩隔绝外的陌生,打破那些小心翼翼神情下的漠然,用实际行动诠释血液作为生命之源的深刻意义,让我们感受到那句“献血是让所有人救所有人”背后的感动与震撼。

    依法执业,行业权威执行标准和政策相继出炉

  2月5日,中国输血协会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采供血工作的若干工作建议(第一版)》。其中对献血者征询和选择、献血者回告、献血者动员及服务,保障供需平衡、场地消毒、防护用品发放和管理及其他工作等方面给出相关建议。

  2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血液安全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血液安全供应工作提以下五点工作要求。

  严格执行市政府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严格筛查登记、测量体温(马克 摄影)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特殊时期献血者体检筛查(马克 摄影)

  加强血液核酸检测,确保临床供血安全(马克 摄影)

  泰安市中心血站积极响应号召,以此作为行业标准,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特殊时期的采供血安全执行标准,尽全力保障好广大献血者和血站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确保采供血工作顺利开展。

  分秒必争,血站人为献血战“疫”保驾护航

  泰安市中心血站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确保临床供血(马克 摄影)

  检验科加班加点做好血液检测工作(马克 摄影)

  当疫情突然闯入我们原本喜庆热闹的春节时,也就注定了2020年的不平凡。疫情面前,泰安市中心血站医护人员不负使命,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勇担重任,为挽救用血患者生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保驾护航。在启动疫情防控期间采供血应急预案以来,血站领导班子成员每天亲自带队,跟随流动采血车参加外采工作。血站医护人员不但肩负着血液采集供应的重任,在血库告急的情况下,还纷纷挺身而出,积极参加应急献血。

  供血科主任郑翠萍应急捐献机采血小板(刘佳 摄影)

  因为残酷疫情的突袭,泰安市的临床医疗用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亟待血液救助的患者不能再平静等待!也请相信他们,泰安市中心血站与全国各地采供血机构一样,已经全力以赴为临床病患的医疗用血采集供应做了最大的努力。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杨同佳、米卓夫妇(马克 摄影)

  积极报名参加应急捐献机采血小板的献血者们(马克 摄影)

  口罩也遮挡不住天使的美丽(张萌 摄影)

  正在捐献机采血小板的献血者们(马克 摄影)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每天都有形形色色的献血者,在关键时刻为了救死扶伤逆向而行,用自己的热血为生命助力。戴上口罩,携起手来,并肩同行,为那些因疫情而陷入险境的病患共同献血战“疫”!(通讯员 马克)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