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张圩子村高标准打造儿童乐园服务站 为文明实践注入新内容

2019-11-05 09: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宁阳蒋集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截止目前,全镇共建设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35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率达到100%。其中,以张圩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重点,联合宁阳爱家社会服务中心,打造了张圩子村爱陪伴儿童服务站,通过前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资帮助,现已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张圩子村爱陪伴儿童服务站以儿童保护和发展为核心,通过建立安全友好的儿童活动空间,为乡村困境留守儿童提供参与式课外游戏活动、安全卫生教育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搭建农村儿童服务平台,保障儿童基本权利,助力儿童身心发展。

  宁阳县爱家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付云龙介绍说,张圩子村爱陪伴儿童服务站正式开站了,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结构化、多功能性的具有课外辅导还有心理咨询的一个安全成长的家园,服务站的成立,也为乡村儿童能够享受到城市儿童一样的这种儿童福利,和儿童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张圩子村投入10余万元,占地面积230平方米,设有综合培训室、活动室、图书室、办公室等场所,配有两名专业老师,并设置了课桌板凳、课外书籍等配套设施,可同时容纳50余名孩子学习活动,设有儿童安全制度、管理制度、工作人员行为准则等规章制度,为孩子提供全身心的陪伴和呵护。主要开展作业辅导、特色活动、周末兴趣活动等服务,由驻村社工老师对学生的作业进行针对性的辅导,督导学生完成作业,课后对孩子进行五防教育、社群融入、国学讲堂、社会心理支持的辅导,并对卫生健康教育、演讲训练、小小音乐家、手工制作、围棋达人、我爱社区一堂课等进行培训,多方面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

  张圩子村党支部书记孙本安告诉记者,村里成立了高质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讲、评、帮、乐、庆为工作内容,不仅为孩子们成立了儿童服务站,而且每年九九老人节为老人们发放礼品,让老人们感到我们村里的温暖,最终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标。(通讯员 陈进)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