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80后”村支书 乡村振兴“领路人”——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村王红军

2021-09-04 14: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  夜晚来临,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夜景美如画,霓虹和着月光,音乐伴着喷泉,游人如织,丰富了乡亲们的夜生活,带动了夜市经济,每日吸引附近十里八乡数千名游客来游玩,王林坡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宁静乡村变成如今一派热闹繁华景象。

  松月桥上传来阵阵快板声,“王红军、真是好、处处为咱们村民想…”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夸的是咱们村支部书记王红军,说到他,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的话语不绝于耳。

  王红军书记1982年出生,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当选王林坡村书记一职,当时王林坡村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乡村,村集体年收入只有10万元,来源主要靠厂房租赁。王书记上任后,立足区位交通优势,盘活村庄资源,致力于服务群众改善民生,走出一条三产融合发展、村强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种樱桃,种果树,王林坡种出富贵果。王林坡村位于秀丽的汶河之滨,距泰城12公里,占地总面积2000亩,其中村庄占地600亩,耕地1200亩,空闲建设用地110亩。王红军书记根据村庄实际,利用村庄南部500亩土地,建起了特色农业产业园,有蓝莓采摘、樱桃基地、组培实验室等,2019年,与市果科所合作,建设的现代化组培实验中心,配套了育苗中心、繁育大棚等设施,发展起了260余亩的大樱桃种植基地。盘活闲置耕地50亩,由党支部领办汶泉圆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106万元,高标准建设果树组培中心,吸引130余户村民入社,回引技术人才王福春及5名管理人才返乡,对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和经营管理,致力于打造现代高端农业产业园。果树组培中心年产樱桃、蓝莓等果树苗木300余万株,实现年人均增收8000元,集体年稳定增收40万元。今年村集体投资98万元,与樱桃种植大户共建樱桃产业园,进一步拓展合作社增收渠道,助推特色农业扩规提档。

  建厂房,强设施,王林坡引来金凤凰。王林坡原有闲置的化工厂、面粉厂等集体资产较多,王红军书记与村“两委”和广大党员商讨后,制定了盘活闲置资源,招商引凤的策略。将这些闲置资源全部收回并盘活,打造了村工业产业园,建设钢结构标准厂房9000余平,并完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为招商引资打下坚实基础。以凯力机械、三合机械等企业为龙头,以商招商,引进现代企业9家,形成了以装备制造为主,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安排就业160余人,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40余万元。一产为基,连接二产,带动三产,村集体经济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村民收入得到大幅提高,下一步,王林坡村计划盘活闲置宅基地等“沉睡资源”,发展农家小院体验式民宿,让闲置老宅重换新生。并且以樱桃为主题,推出樱桃酒、樱桃文创产品,发展以樱桃为主题的系列产业,拉长产业链,在家门口实现村民就业致富,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底气硬起来。

  美环境,惠民生,王林坡开出幸福花。在王红军书记看来,不仅要让村庄富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更要让环境好起来、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多起来。王林坡村通过美丽庭院、湾塘整治等院内院外环境治理革命,村庄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村民生活更加舒心,村庄由内而外焕发勃勃生机。村里先后投资260万元,完成路面硬化3.3公里,配套路肩和排水沟1000米。投资38万元完成广场及村西南北路绿化工程。投资35万元,安装路灯160盏,实现背街小巷全面亮化。实施村庄美化工程,投资5万元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改善提升村居环境;投资35万元完成了村碑、迎门墙、旗门阁建设。按照园林设计思路,通过绿化造型、灯光点缀等方式,将硬件建设与景观打造相结合,实现了臭水沟变荷塘月色的华丽转身,打造了一步一景、一步一画的汶水画廊景观带。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投资200多万元,修建了2400平米的文化广场,投资60万元在广场上新建了大戏台。村民自发成立了多达100余人的广场舞队和太极拳队,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的小乡村到村集体年收入150万元的经济强村,王林坡村的乡村巨变,离不开王红军书记的坚强领导和辛勤付出,下一步,王书记将继续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王林坡继续爬坡过坎,走向更加璀璨的明天。(通讯员 梁艳)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