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10天盗砸30余辆私家车!泰安蔡某、高某落网

2020-08-10 09: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 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了解到,近日,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启动“大打击”合成作战机制,用足“全警”“全域”“全面”“合成”“精准”等关键要素,系统化、合成化、集约化、精准化开展专案攻坚,成功破获系列砸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8月5日,办案民警连续抓获犯罪嫌疑人蔡某、高某,并连夜开展审讯和现场指认工作。

  目前,已查证上述二人砸破车窗盗窃私家车达30余辆。“大打击”机制创新推动民生案件快侦快破,令群众纷纷拍手称赞。

办案民警带犯罪嫌疑人雨中指认现场

  案件详情

  流窜打砸贼影现

  2020年7月3日,泰安高新区良庄镇某村村民贾某报警称:私家车驾驶室的车窗玻璃被砸,车内现金、财物被盗,损失价值约2200余元。随后,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高新区北集坡街道办事处、房村镇,徂汶景区徂徕镇、天宝镇连续有群众拨打110报案称私家车车窗玻璃被砸、车内财物被盗;与此同时,经报警平台关联发现,周边其他乡镇已发多起类似警情。经统计,十天内,不同程度遭受损失车辆累计30余辆,案件性质恶劣,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

部分被打砸盗窃车辆的外观受损情况

  为尽快破案,还辖区以安宁,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迅速启动“大打击”合成作战机制,集中优势警力开展案件侦办。与此同时,分局坚持打防结合,紧急部署各派出所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车辆防盗宣传力度,提醒辖区车主尽量将车辆停放在有监控的区域,或者专人值守的停车场,避免将车停在路边、黑暗僻静或被物体遮挡处。高强度密集防范宣传,避免了更多车辆遭受损失。

  人海茫茫觅贼难

  民警通过对所有案发现场细致勘查发现——这些案件的作案手法如出一辙,基本可以断定为同一伙人所为。由于所有案件全部发生在夜深人静时的偏僻路段,且监控视频拍摄到的画面有限,给侦破工作带来极大难度。民警对数千万帧镜头仔细调取、查看后,终于在一处监控录像中发现了其中一名嫌疑人的头部后方图像,这也成为此案侦办以来最有价值的一条线索。

监控视频下盗窃得手的嫌疑人

  人海茫茫,仅凭一张“后脑勺”如何找到犯罪嫌疑人?面对受害人的焦灼,办案民警丝毫不肯懈怠,连续四个周末停休,一边继续寻找有价值线索,一边通过各种社会资源对案发现场周边进行分析研判。

  巧用特征连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某商店老板致电警方,称自己曾经见过类似头部特征的人。根据这一线索,民警围绕目标地展开地毯式摸排走访,很快锁定监控图像中的犯罪嫌疑人,缜密布控后展开抓捕行动。

监控视频拍下嫌疑人正在寻找作案目标

  砸车大盗齐归案

  2020年8月5日,犯罪嫌疑人蔡某被泰安高新警方抓获。到案后,蔡某如实交待了自2020年7月份至今,其伙同高某在高新区北集坡街道办事处、良庄镇、房村镇,徂汶景区徂徕镇、天宝镇及周边其他乡镇,通过砸坏汽车玻璃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

  当日,另一犯罪嫌疑人高某也被高新警方抓获归案,其对帮助蔡某实施上述犯罪行为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查证上述二人砸破车窗盗窃私家车达30余辆,案件现场指认工作仍在进行中,等待两名疯狂“砸车盗窃”犯罪嫌疑人的必定是法律的严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