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泰安频道 > 精彩专题 > 泰安地标 > 我与祖国共成长 > 正文

一鞭子抽出来的泰山十八盘

2019-09-27 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要说登泰山呐,最难最险最累的一段,莫过于十八盘。走过对松山没多远,远远就能看到一条登天的玉带,是直通南天门,就好像从山顶往下垂了一条天梯一样。此处共有石阶1827阶,是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自对松山至龙门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又十八,再至南天门为紧十八。”

  鲁网9月27日讯 “要说登泰山呐,最难最险最累的一段,莫过于十八盘。走过对松山没多远,远远就能看到一条登天的玉带,是直通南天门,就好像从山顶往下垂了一条天梯一样。此处共有石阶1827阶,是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自对松山至龙门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又十八,再至南天门为紧十八。”

  紧十八西崖有巨岩悬空,侧影啊就好像是佛头侧枕,高鼻秃顶,是慈颜微笑,名迎客佛。十八盘岩层陡立,倾角七十到八十度 ,在不足一公里的距离内,竟然升高四百米。正所谓,论泰山之壮美,全在徒步登攀,叹泰山之俊美,尽在十八盘。

  这么险峻的登山盘道是出自谁手呢?到底又是哪位能工巧匠设计建造的呢?传说这十八盘可和咱泰山上一位大神有着很大的关系。在咱泰山一带,民间一直流传着一句“上山不上山,先拜王灵官”。这王灵官是泰山神——碧霞元君身边的一名护士武将,手持一条火雷金鞭。

  自打碧霞元君当上泰山神主以后,泰山周围是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姓们安居乐业,为了感谢泰山神的恩典, 每日里是进山朝供烧香终年不断。可这泰山,自上古以来,南天门上下山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曲曲弯弯,险峻陡峭,一般人上泰山,简直就跟登天一样。中还有一个石桥,一旦遇到山洪暴发,这洪水是直接就没了桥啊,上下山更是难上加难。不知道有多少善男信女为了登山祈福在这魔鬼一样的山道上葬送了性命。

  日久天长,山下的人一提到上山,无不是胆战心惊。见此情此景,碧霞元君老奶奶是非常的着急,茶不思饭不想,天天寻思这个对策。

  可一切就让王灵官看到眼里了,老王是个急脾气,眼看着这么大的山,上山的通道是又狭小又险峻,远远看去就好像一条石缝一样,太小了。左看右看,怎么看怎么不顺眼,心下大怒。只见王灵官手持着火雷金鞭来到南天门下,单臂一挥,金鞭一甩,只听“咔嚓”轰隆一声巨响,霎时间是石崩山裂,这么大的一座山峰吱吱呀呀愣是裂开了一道缝隙,在南天门正下方,立刻就出现了一条丈八宽的山口,就好像一挂天梯,直接垂到了对松山前。

  闻讯赶来的碧霞元君看到这挂天梯,那是又惊又喜啊,喜的是凭空多出来一条天路,惊的是这漫山遍野的石头却让登山之路是更加的艰难。只见那被鞭子抽碎的白花花的巨石,块块大如磨盘,这些石头要是肩抬人运,还不知道要到哪年哪月才能搬净呢。碧霞元君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心系万民的老奶奶驾起了祥云,飘悠悠来到了天宫,奏请玉皇大帝派兵援助修山道。

  玉皇大帝当即派了三条巨龙来到了泰山,没半天功夫,就把满山的石头都运到了山后。这泰山后石坞的山沟里,还摆着满满一山谷白花花的大石头。这样修上山路就省劲了,不到两个月,十八盘就修成了,为了感谢三条神龙筑修山路的功绩,老百姓就把南天门东的一座山峰叫做飞龙岩,并在南天门上修起了一座三龙殿。这就是十八盘的来历。

  紧十八来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灵官一怒抽天路,登天祈福保万家。(图文来源:泰山景区、老夏说泰山故事)

 

初审编辑:张明振
分享到:
./W0201909276142823385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