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活力卫健 妇幼添彩丨“疫”路前行 不忘初心——记岱岳区妇幼保健院隔离点工作团队

2022-04-08 1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这样一群无畏的“战士”,在疫情防控中,坚守在最危险的前沿阵地,他们用强烈的责任担当,书写着爱民为民的情怀,用心护佑着平安,他们就是日夜坚守在隔离点的泰安市岱岳区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

  3月21日晚,医院接到上级紧急通知,抽调医护人员前往隔离点支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迅速组建了一支由副院长艾宪帅带领的医护团队进驻隔离点,于4月5日圆满完成任务。

  坚守岗位 模范带头

夏丽瑶 刘丽媛 张鹿 严翠萍 王璎珞 燕文婷 梁玉翠

  “我们进驻隔离点后,实行封闭式管理,不能回家。”王璎珞说。王璎珞是医院儿科的一名护士,是2个孩子的母亲,3月的最后一天,她在隔离点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35岁生日。自从进入隔离点,王璎珞和其他医护人员从未离岗,每一次和家人视频,孩子说的最多的就是“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和“妈妈我想你了”。

  7位医护人员,大多只有20多岁,35岁的王璎珞作为老大姐,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凡事她都冲在前面,是这个团队的“主心骨”。

  逆行向前 责任担当

  在隔离点,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扎紧帽子、手套和口罩,24小时待命,负责医学观察、体温监测、核酸检测、清运垃圾、场地消杀,信息登记上报等各种事宜。看似简单机械的工作,但人手少、标准严、危险系数高,工作繁杂琐碎又需要耐心细致,所以医护人员不能有任何松懈。

  穿上隔离衣、戴上护目镜和口罩,不久就会大汗淋漓。不能吃饭也不能喝水,甚至不能上厕所,而且连平时最简单的操作做起来都会笨手笨脚。但他们努力克服,默默承受,互相鼓励,密切配合。“每一次穿上防护服,就等于穿上了责任和担当。”一位医护人员说。

  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播特性,除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外,生活污水也是其传播的途径之一。化粪池样品采集不仅脏乱臭,还有潜在的感染风险。并且化粪池作业空间相对封闭,聚集了大量有毒气体,包括沼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危险性比较高。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做好防护的同时,争先恐后地干这项工作,全力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由粪便污水途径传播。

  温情守护 爱不隔离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医护人员温情守护每一位留观人员,对于隔离留观人员的各种要求、问题,耐心记录。同时第一时间建立了隔离人员微信群,每日通过文字、视频等方式交流,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心理动态、生活需求等,既能方便对隔离点人员的管理,又能及时掌握他们的情绪,及时给予帮助。

  隔离留观人员,有部分人员是少数民族,医护人员尊重他们的民族习惯,在饮食上科学搭配,想方设法满足他们的个性化要求。两名20岁左右的小姑娘,正处在生理期,没有携带生理用品,医护人员及时给她提供,避免了尴尬。得知一位12岁的孩子需要上网课后,医护人员解决好网速的同时,对于手机的连接调试、音量大小、屏幕亮度等问题,耐心给他指导,并不时地“接单”打印学习资料,确保孩子防护不落下,学业不耽误。考虑到孩子正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医护人员协调为他合理搭配饮食,保证营养。初到隔离点,隔离人员对环境不太适应,情绪也有波动。医护人员耐心地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讲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集中隔离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缓解了他们的焦虑和负面情绪。

  心手相牵 情谊永连

  在隔离人员微信群,一条条感谢信息悄然出现,虽然用词简单,却表达出了隔离人员和医护人员之间浓厚的感情。医护人员细致的工作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受到了被隔离人员的一致好评,也温暖了他们回家的路。“穿上防护服,看不清你们的脸,我却记住了你们的温暖。一定发张照片给我们。”一位被隔离的人员在微信群深有感触地说。

  岱岳区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逆行向前,勇挑重担,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讯员 孙建华)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