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岱岳教体:征程万里风正劲,重整行装再出发(二)

2020-01-09 11: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回首2019年,岱岳教体一路走来,在这片孕育文明、放飞梦想的沃土上,谱写了教体发展的崭新篇章,这些精彩的篇章不仅记录了一次次的惊喜,而且如实地记录了岱岳教体人在追梦路上的精彩。我们将陆续推出“回眸2019岱岳教体:征程万里风正劲,重整行装再出发”系列,展示我们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精彩。本期为您推出泰安第三中学篇。

  过去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学校落实第十五届一次教代会决策部署,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特色鲜明的齐鲁文化名校”建设目标,以“接地气的教育、适合的教育、有效的教育”为办学思想,以“一三六”办学要点为工作思路,汇聚各方智慧,查找差距不足,顶层规划布局,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学校基本情况

  本学年学校共有3300学生,北校区1050人,南校区2250人;在岗教职工263人。

  (二)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过去一学年,学校党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1、以落实党内生活准则为基础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切实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坚持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建设优秀党支部。

  2、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党员教师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定期进行党性分析,查找问题整改不足,做合格党员;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做好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

  3、开展“中国梦”系列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在教师中开展“我的中国梦”教育宣传活动,将教育活动与做人民满意教师活动结合起来,在学生中举行“中国梦”朗诵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实现了“中国梦活动”教育面的全覆盖。

  4、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5、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引导优秀教师靠拢党组织,以在教学一线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象,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做好考察、教育、培养工作。

  6、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加强对师生意识形态引导,做好校园维稳工作,做好预警预判、排查化解、舆论引导和应对处置,持续开展防范邪教等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学生信教情况调研,坚决抵御防范校园宗教渗透。

  (三)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探索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

  为统一思想,抓好教育教学工作,提升学校管理效益,学校从实际出发,在校长负责制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大框架下,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确立了“尊重人、信任人、激励人、发展人”的管理理念和“沟通、交流、对话、帮助”的管理方式,进一步健全了涉及到学校工作各方面的管理制度。

  学校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整理,结合新形势,对有关师德师风、教师评聘、评优选模、教育教学管理、安全工作、教研工作、财务管理等制度,做了进一步规范,力求切实可行,做到重点制度上墙,并做好了立卷归档工作。

  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切实起到了督导、激励的作用,调动了全体老师的积极性,逐渐构建起了和谐校园。

  (四)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新进步

  过去的一学年,学校坚持以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围绕着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培养,强化教育教学研究和常规管理,发扬光大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强化领导班子建设。

  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教育教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领导班子成员既有管理学校的管理能力,又有能够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学动态,掌握教育教学第一手材料的业务能力。

  2、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师资力量的雄厚与薄弱,直接影响学校的办学水平,一年来,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迈向新高度。

  (1)①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一系列与教育教学相关的法律法规,督促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提高理论水平,依法执教。②学校修订了《泰安三中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与教师签订了《师德承诺书》,责任到人,狠抓践诺。③开展师德演讲、评选“十佳师德标兵”等丰富多彩的师德教育活动,陶冶教师良好的师德情操,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师德素养。

  (2)实施“新、老教师结对子”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了青年教师业务快速成熟。

  (3)积极开展青年教师汇报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骨干教师示范课以及常规听评课等活动,强化培养年青教师成长、敦促骨干教师上进,一系列活动极大促进了教师们的共同成长。

  (4)制定《泰安三中教师队伍培养规划》,坚持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引领教师,支持教师参加各种业务培训,鼓励教师做笔记、写心得,促使教师转变观念,提升业务能力,以此来推动课堂教学效益的提高;为学习他人先进经验,学校经常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教研活动,组织教师赴全国各地参加学习、交流,今年8月份,学校组织高三骨干教师赴南京理工大学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

  3、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始终把培养一支思想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班主任队伍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采取竞聘上岗的原则公开竞聘班主任;充分利用“泰安三中班主任论坛”,初步构建起了较为系统、科学的班主任培训体系,借助论坛定期组织研讨会,研讨在工作中的新发现、新感悟、新设想,通过彼此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同时要求班主任写总结报告,促进了班主任由经验型向研究型转化,促进了班主任专业化发展。政教处联合各级部制定并严格执行班级常规量化细则,考核采取日通报、周评比、月总结、学期末汇总的办法,将考核结果与班主任评奖挂钩,这增强了班主任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热情,提高了班主任管理水平;制定合理公平的班主任评奖方案,激发班主任工作热情。为了减轻班主任工作压力,保证班主任休息时间,我们引进了社会力量对学生宿舍进行管理,加强宿舍午休、晚休、卫生管理,解决了班主任休息不充分的问题,保证了教师身体健康。

  4、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严格课堂教学管理,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1)学校按照国家课程标准,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各类课程。

  (2)学校始终将课堂常规的落实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常规考核,充分掌握课堂教学状况。①备课:坚持不备课不能上课的原则,经过二次备课,才能进教室授课;要求教师正确理解备课和编写教案两项工作,教师要根据学情,灵活编写教案,研究教学。②上课:课堂教学是实施教育的主阵地,我们要求全体教师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观,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③作业布置和批改:提倡练习性作业为主,强调作业的探究性,类型的灵活性、差异性;作业批改注意过程性、形式灵活性,引导学生参与。

  学校每周进行一次备课、作业等常规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纳入教师量化考核,同时将优点和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师,避免课堂教学走弯路。

  (3)充分发挥教研组长的主体地位,确保教研活动落到实处。学校领导人人作教研组长的助手,出谋划策,做好协调工作;按时参加教研组活动,坚持推门听课,不定期抽查教师教案、学生作业,对上课、教案、作业存在的优缺点都要指出,要求教师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整、完善。

  (4)规范集体备课制度。规范间周大教研活动制度,既发挥了集体智慧,又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5、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1)重视业务学习,提高教师理论水平。

  高考改革对教师角色定位、教学方式、教学行为都提出了新要求,教师必须通过不断学习研究,才能实现多重转变,因此我们要求教师坚持学习新高考的图书、杂志,做读书笔记,并作为教学常规进行检查评比。

  (2)重视教研工作,鼓励撰写案例、反思、论文。

  结合实际,教科室制定操作性强的教学教研计划,并按照计划安排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教师就自己教育教学中碰到的问题,在教研组、备课组讨论、研究,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案,并撰写经验总结或案例分析。教研组、备课组有大课题,教师个人有小课题,通过各类形式的课题研究促进了教育教学的提高。

  (3)继续强化、规范听评课活动。教学质量的提高源自于课堂教学,由教科室和级部牵头,学校强化和规范各类听、评课活动,教师之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4)教科室继续坚持健全教师成长档案。

  6、加强评价机制建设。

  学校对教师的评价直接关系到教师个人的切身利益。学校规范并强化一系列有关教师队伍建设的规章制度,使教师工作得到全方位体现;充分发扬民主,让评价制度的制定及实施切切实实在阳光下操作,做到标准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保证了各类评选活动的公平和公正;评价机制建设起到了凝聚民心、团结奋进的激励作用。

  (1)既重视期中、期末的过程性考核,又重视各科的单元阶段性考核;既做好对试卷的分析,又做好对学生的过程评价,借助各类考试及时调整教学方向。

  (2)利用综合素质评价平台,规范管理学生成长记录,记录各种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

  (3)继续完善《泰安三中教师量化考核办法》。不断完善的评价考核机制,促进了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激发了教师教学热情,形成了人人抓教学、人人抓质量、人人争先进的良好局面。

  7、体卫艺工作。

  学校开展艺体教育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把艺体教育看作是立校之本、育人之舟。一年来,学校加强对艺体工作的领导,规范艺体教育教学,提高艺体工作质量。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艺体教研组的作用,级部、科室及班主任联动,学校艺体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学校统一安排大课间活动、体育运动会、常规体育活动、组建社团兴趣活动小组、借助校园艺术节、“五一”“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开展艺术活动;要求艺体专职教师从效果和质量上加强指导,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务实开展;强化艺体特长生训练,提高特长生专业素质,为特长生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高考,艺体等特长生成绩喜人,超额完成教体局下达的目标任务,学校在特长生培养、特色办学道路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年来,学校对卫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政府有关食品安全、传染病预防、卫生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学校建立健全了卫生、防疫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利用主题班会、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途径宣传健康、卫生知识,积极开展门诊健康咨询活动,使广大师生对常见病、多发病等知识有了更深、更多的了解。学校专职保健教师制定了学生常见病防病措施,配合防疫部门做好学生常见病的防治工作,每学期为学生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做好学生因病缺课统计工作;学校通过规范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努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力争把常见病患病率控制在最低水平。

  8、德育工作。

  德育是五育之首,政教处制订了《泰安三中德育工作计划》,政教处、团委等科室通过校会、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开展德育教育。政教处负责培训好“国旗班”,认真组织周一升旗仪式,增强活动的仪式感和育人效果,在国旗下进行爱国主义、十九大精神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学生熟练背诵24字核心价值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利用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带领学生到云亭山革命烈士公墓进行祭扫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学生到大汶口文化遗址公园进行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创建文明校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德育教育活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使学生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坚定文化自信;以中秋节、春节等为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要求各任课教师将思想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一系列措施的落实取得了良好的德育教育效果。

  9、办好家长学校。

  加强了家长学校的组织管理,对校级、级部级、班级家委会组织机构进行了完善补充,落实了家委会责任。重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建设好家长队伍,以家长学校建设为核心,以多种形式多次召开了家长会,对家长进行主题化、系列化的培训。充分发挥“泰安三中微信平台”的作用,及时进行家校互动,传播学校正能量。继续深化了“千名教师进万家”家访工作,在政教处和级部指导下,班主任通过微信联系、电话家访和入户家访等形式灵活开展了寒假大走访和暑假大走访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0、心理咨询落到实处。

  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以来,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心理咨询工作成效明显。通过加强宣传,向学生渗透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为了使心理咨询工作朝着系统性、连续性的状态发展,心理咨询室将材料和档案进行了一系列整理、完善、充实,为面向全体学生扎实有序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使学生的心理素质得到整体性提高,咨询室面向全体学生,尤其是高三“培优补弱”工作中的“补弱”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和专题班会,内容涉及学习、青春期、情绪、人际交往等内容,培训过后,咨询室配合班主任再随时随地密切观察相关学生的思想、情绪变化和成绩的起伏,及时进行安抚和疏导,并作好了相应记录;采取请进来的形式,请励志专家到校对学生进行团体心理辅导与训练,以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激发学生学习的斗志。

  经过一学年的奋战,2019年高考成绩揭晓,学校高考再创辉煌,尤其值得庆贺的是,宋宏展同学通过了飞行员军检、政审关,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录取,这是飞行员招生制度改革以后,学校再次培养出的高素质飞行员。

  (五)创城工作和市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1、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检查。

  自泰安市委、市政府开展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始终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学校尤其是北校区创城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制,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工作任务层层分解”的良好局面,确保了创城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全面发动、广泛宣传,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在全校师生中提高了创城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创城过程中,学校积极创设载体,周密组织,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和禁毒教育活动,定期开展校园卫生整理活动等。创城过程中,加强对分工负责任人的督促,规范创城档案的整理,做好了过程性工作,巩固了创城成果,推动了创城工作常态化。

  2、创建市级文明校园工作。

  创建市级文明校园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学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工作、师资队伍建设、行政后勤工作、校园环境和文化建设各个方面,创建工作标准高、任务重、要求严。自学校向泰安市文明办提交书面申请,参评市级文明校园以来,全校师生凝聚共识,思想统一,站在立德树人的立场上,充分认识到创建市级文明校园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和特殊价值,积极投入到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中去。在创建过程中,学校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分解了任务;在2019年上半年学校高分通过了岱岳区文明办学校测评验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迎检工作,我们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做好了整改工作。2019年8月8日,学校成功迎接了第二次验收,学校将根据情况继续做好整改工作,努力提高创建工作水平,积极迎接泰安市文明办抽检。在创建市级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学校分阶段迎接了“无烟校园”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创建等检查。

  (六)安全工作

  为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学校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学校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工作列为学校的头等大事,与学校德育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防为主,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培训活动,落实各项防卫措施,制定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消防应急预案、防震逃生预案、食品中毒应急预案等,使创建工作得到全面、深入、有效地开展。全校师生的法制观念、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消防意识等安全意识显著增强。

  过去一学年学校坚持“一三六”工作思路,以“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核心,办合适的教育。在学生分层分类培养、增值性评价体系构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现了新突破;重点做好了安全工作、德育工作、教学工作、党团工作、宣传工作、后勤服务工作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学校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岱岳区教体局关心支持的结果,是校党支部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学校各科室全程参与其中、协同工作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新的学年,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突出亮点特色,走准发展路子。(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