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家校协同共筑幸福教育——泰安六中为学生健康成长蓄力赋能

2022-01-17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7日讯 没有家庭参与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这是泰安第六中学全体教师和家长的共识。
  早在2010年,泰安六中在全区范围内率先成立家长委员会,开启了家校协同共育的探索之路。十余年间,学校曾承担全国家长学校现场会、山东省家委会工作推进会、泰安市家委会工作现场会等多次任务,学校家庭教育工作得到与会专家、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个优秀的群体——泰安六中的全体家长。在参与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他们的家庭教育能力不断增强,水平逐渐提高,进而收获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家长助教团 课堂添光彩
  家长群体里面藏龙卧虎。调查发现各班家长中都有不少专业人士,如雕刻、书法、绘画、器乐、剪纸、播音等等,而这些专业技能和知识恰恰可以弥补学校课堂教学的空白,为学生创造丰富多彩、活泼灵动的学习样态。从2013年至今,每年都会有几十位、上百位家长走上讲台,青少年理财、医学急救常识、法律常识、文学写作、摄影技法……其中不乏孩子们所说的“教授家长”“专家爷爷”。

  家长进课堂,孩子们的视野跃出校园。在孩子们从懵懂走向成熟的青春岁月里,学习带来的精彩,课堂展示的生活,无不给人以深深地吸引和激励。有同学说:我们听到了大学生听的课;有的同学说:我这才发现爸爸还藏了这一手;有的同学说:我也要像叔叔、阿姨一样活出自己的样子……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平静深沉的课堂给了孩子们更多的启示。
  资源大开发 校园添活力
  近些年来,在全国范围内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行为问题逐渐凸显。家委会敏锐地发现校内学生有的也被抑郁或焦虑情绪困扰,人际关系紧张、依赖手机和电子产品、网瘾、厌学等心理异常状况的发生率也有增高的趋势。还有少数学生被社会不良观念误导,盲目追星,爱慕虚荣,崇拜金钱,是非、美丑观念不清。
  发现问题之后,落实解决问题的措施才是重中之重。
  首先,家委会着手提升家庭教育培训的实用性和实效性。家委会每学期邀请优秀教师、家庭教育或心理健康专家进校开讲,帮助家长获得及时发现孩子存在的心理困扰的能力,能够及时反省家庭教育现状,转变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最初很多家长经常说一句话“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到后来,家长高度认可并且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孩子要先成人后成才”;现在,我们经常讲的一句话是“孩子要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其次,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为依托,邀请专业人士进校组织开展面向学生的团体辅导、个体咨询。2021年,各班家委会为孩子们举办心理健康讲座、人生规划指导以及法治教育讲座等近三十场活动,平均每个班级参与活动达1.5场次,也就是说,每个班的孩子都与专家、学者、专业人员有一次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同时,一年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咨询辅导时长到三百小时以上,任何在家庭教育或心理健康方面有困扰的学生家庭都可以通过面询、微信、电话或函询等方式获得帮助。
  现在,泰安六中已经聘请大学教授、优秀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律师、医护工作者和优秀教师等组建了自己的辅导员团队,大大加强了心理健康教育、法治教育和青春期教育的力量。

  第三,家委会积极组织和参与校外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获得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励志远足,家长与孩子一起徒步14公里,体验终生难忘的教育;校外研学,家长带领孩子们领略历史文化、秀美山川、科技发展、城市变迁,开阔胸襟和格局;春游秋游,同赏花海红叶,共听流水鸣蝉,和谐亲子关系,增强班级凝聚力。当代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说:“学生成长在活动中。”
  有高中教师说,泰安六中的学生可以从人堆里识别出来,因为他们带着家庭和学校熏陶出的气质。
  爱心护学岗 共筑平安路
  在泰安六中,家长、教职员工都把学生安全发放在首位。家委会每学期都会与消防和公安部门联系,邀请校外辅导员为孩子们上安全课,防溺水、防踩踏、家庭安全常识、消防器材的原理和使用等多项科目在校园里、在课堂上生动细致讲解,有时还结合相关演练。

  在校内安全得到全方位保障落实的同时,校外一抹“志愿红”照亮了孩子们的上学路。
  有四百多名家长志愿者常年轮班守护孩子们上学、放学的路上。大雨中有他们清除障碍、缓解积水的身影,风雪中他们跑前跑后疏导交通,课后延时服务的傍晚“志愿红”让孩子们回家路更轻松。志愿者的脚步,严寒酷暑中不停,天气异常时不停,学生安全得到保证,家长们也可以更加放心和从容。
  有时候,我们还会看到学生和自己的家长一起站在寒风中、夜幕下的护学岗上,相信他们更能理解爱心和奉献的意义。
  风雪遮不住,情浓花更红。支撑泰安六中家委会不断进步的是爱心、恒心以及深沉厚重的教育情怀。所以泰安六中的家长把自己的目光投向未来,投身于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教育事业中,为保障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竭尽所能。
  家庭教育工作已经成为泰安六中教育教学质量新的增长点。(通讯员 高明凯)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