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文化 > 正文

山东地矿局五院项目管理试点工作纪实--制度先行、保障落实

2021-12-23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地矿局五院各部门积极准备,认真开展了项目管理试点工作,旨在通过探索项目管理试点,发挥项目负责人的项目管理核心作用以及党建引领的带动作用,提高一线项目管理人员参与项目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对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控,加强项目的成本、质量等的控制,提高项目部标准化水平,最终实现项目的良好效益。为保障项目管理试点工作落地,地矿五院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工作的意见》、《山东省第五地质矿产勘查院项目负责人安全管理行为规范》和《山东省第五地质矿产勘查院项目负责人技术管理行为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分包管理的通知》等文件,以制度促落实,确保项目管理试点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地。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保障落实:

  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
  1.把加强项目管理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充分认识加强项目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合理高效的机制体制和严谨有序的管理工作,实现项目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2.把加强项目管理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切实把项目管理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院关于加强项目管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促进单位又好又快地发展。
  抓好管理、守住底线
  通过探索项目负责人负责制试点,充分发挥项目经理的项目管理核心作用,通过放权、压责提高项目经理参与项目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明确项目负责人的质量和安全行为规范,明确项目负责人的现场管理责任,确保项目管理人员守住底线,保证项目各项管理目标的实现。
  问题导向、补足管理短板
  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进一步检视分析项目分包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决杜绝项目违法转包、违规分包、资质挂靠等行为,坚决整改现场管理不到位、过程管理不封闭、质量管理不健全、以包代管等做法,坚决纠正有制度不执行、有错误不惩处等问题,按照局党委提出的“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要求和院党委关于加强项目分包管理的工作部署,动真碰硬,真抓真改,切实抓好项目分包问题整改,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补足管理短板。
  下一步,地矿五院将在前期开展项目管理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跟踪项目进展,协助各试点项目圆满完成各项目任务目标。同时继续规范项目管理,促使项目管理由经验管理向制度化管理转变,从而将管理人员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解放出来,发挥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各自特长,确保项目各项管理目标的实现。 (通讯员 李亮)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