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9-04-04 19: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4月4日讯  (记者  周宁)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聚焦中心大局、秉持为民情怀积极履职建言。截至2019年4月1日17时,大会共收到提案323件。经审查,立案277件,其中,团体提案96件。

  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57件,占20.5%。内容涉及: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我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精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加大力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快推进小微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我市物流业发展,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双创引领富民兴泰发展,推进泰山及周边旅游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发展徂徕山红色文化旅游,实施泰城生态水系建设打造魅力山水之城,立足泰山文化特色促进旅游业发展,打造旅游消费增长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推动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等。

  政治建设方面6件,占2.2%。内容涉及:脱贫不脱钩全力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建立“泰山挑山工”城市雕塑,营造创新环境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推进我市民间智库建设等。

  文化建设方面19件,占6.9%。内容涉及:加大力度提升泰山文化、发展文化产业,保护传承传统村落,完善冯玉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进泰山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加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科学保护泰山石刻碑刻资源,办好泰安“老年电视大学”等。

  社会建设方面172件,占62.1%。内容涉及: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新型城市社区建设,提高社区管理水平,创新思路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做好我市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建设,规范宠物管理倡导文明卫生饲养,建立新型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完善我市社会救助体系推进民生改善,积极倡导丧礼从俭进一步完善殡葬服务,推进我市职业教育更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科学划分我市义务教育学区,切实减轻中学生负担提高综合素质,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医保定点机构特别是民营医疗机构监管力度等。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23件,占8.3%。内容涉及:突出大生态大绿带大水面大景观保护,建设好“泰山西湖”,加强徂徕山区域整体性保护开发,加快泰城新热源厂建设,推进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提高泰城园林绿化水平,加大农村污水治理打造农村振兴新理念,启动农村清洁供暖建设幸福宜居泰安,重视和加强土壤、水体中微塑污染治理等。

  本次会议立案提案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市委“同心同德干事业,攻坚克难抓落实”要求,聚焦靶心,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二是高度关注民生。顺应群众期待,反映群众呼声,涉及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住房、扶贫等诸多方面。三是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深入调研,精心选题,建议措施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

  本次会议期间审查立案的提案,会后交付有关单位办理。大会提案截止统计时间之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审查交转。(2019年4月3日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