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泰安看发展丨如诗如画如歌 泰安徂徕山汶河景区流淌动人生态旋律

2019-06-26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6月26日讯(记者 周宁)徂徕山汶河景区成立于2014年,位于泰安、泰山东南部。景区总规划面积293平方公里,其中徂徕山片区185平方公里,汶河片区108平方公里。6月26日,“聚焦泰安看发展”2019全国网络媒体泰安行采访团走进徂徕山汶河景区,见证如诗如画如歌的生态新面貌。

  据了解,开发建设徂徕山汶河景区,是泰安市由依山而建向依山傍水发展的战略决策,是着力打造“北依泰山、南接徂徕、汶水环绕、山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宜居名城的生动实践。2017年泰安市进行区划调整将景区并入高新区管辖。近年来,在泰安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景区立足山水生态、人文历史资源优势,突出“生态、休闲、体育、旅游、文化”功能定位,大力发展康养、休闲、体育、养老等绿色产业,着力打造休闲康养品牌、知名疗养胜地。截至目前,景区已荣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首批中国森林氧吧、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首批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单位等八项荣誉称号。

  徂徕山汶河景区处于山东省“一山一水一圣人”黄金旅游线路的核心位置,北部有泰山封禅大典、方特欢乐世界、宝泰隆旅游度假区等多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些景区连点成片,形成泰安东部旅游文化隆起带。交通方面,北部有京沪高速泰安东出口,可20分钟到达泰安高铁站;即将建成的济泰高速将景区融入济南半小时经济圈;为完善景区内部交通路网,先后启动了滨水景观大道、环山路、环湖路、唐夏路、徂徕山西路等主干路网建设,实现与泰安老城区、高铁新区快速连接,初步形成内部观水看山,纵横交错、方便快捷的交通系统。

  徂徕山,自古与泰山互为姊妹,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首批森林氧吧。主峰太平顶海拔1028米,是山东省6座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山之一。山上大小峰峦97座,拥有松树林5万亩、刺槐林4万亩,森林覆盖率87.8%,植被覆盖率92.4%,负氧离子含量均值在一万个左右,是名符其实的“天然氧吧”和“养生福地”。大汶河,泰安人民的母亲河。通过大汶河综合治理,在景区内修建了三座橡胶坝,形成了回水长度20公里,蓄水量4000万方的大水面景观,再现了“汶水徂徕如画”的自然生态胜景。

  景区内的大汶河,发源于沂源市,汇入东平湖注入黄河,全长208公里,流经泰安市156.5公里,是全国罕见的倒流河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和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摇篮。景区内大汶口文化遗址、古博城遗址、泰山石敢当遗址等分布其间,帝王文华、封禅文化、道教文化、石敢当文化、隐逸文华在这里交集。《诗经》《史记》多有记载。汶河北岸的古博城是泰山南麓最早的城镇,它建于春秋、扩在秦汉、盛于隋唐,至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顶峰时期是在唐高宗时,唐高宗李治和皇后武则天共同封禅,行宫设置在此,并将此城命名为乾封城。徂徕山上历史文化遗迹散落其间。春秋时吴王伐齐驻地-中军帐;西汉赤眉军遗址-天胜寨;北齐映佛崖摩崖刻石;诗仙李白曾在徂徕山中隐居六年,与山东名仕孔巢父等人世称“竹溪六逸”,并留下了“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徕”的千古名句;宋初理学家石介创建的徂徕书院,名列当时金山、岳麓、石鼓书院四大书院之首,在中国书院历史上具有重要位置。徂徕山还是1938年山东省委打响抗日战争第一枪的地方,现有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四禅寺等革命遗址,是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线路。

  景区内的大水面景观,适合举办帆船、赛艇、皮划艇、摩托艇、滑水、垂钓等各种水上运动项目;丰富的山地、沙地资源,适合举办山地越野赛、自行车赛、马拉松赛、高空滑索赛、攀岩锦标赛及各种沙地运动项目。景区内的桥沟温泉,在唐高宗武则天封禅泰山时被封为“乾封汤”,是唐代御封八大温泉之一,具有水质好、水量大、水温高的特点,水温可达45摄氏度,含有2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重要的医疗和饮用价值,可为游客提供娱乐休闲、健康养生、康复保健等服务。地下热水资源丰富,已初步探明有地下热水面积16公顷左右240亩。现有地下热水机井4眼,日取水量8800立方米。水温混合温度可达到45℃,若封闭处理后水温可达到80℃以上。水质良好,含有偏硅酸、锶、铁、氡、氟等20余种对人体有益物质,经省地矿厅多次提样化验证明,重要指标达到医疗矿泉水和天然矿泉水标准。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