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场监管在行动!11个督导组分赴五大 “战区”抗击疫情

2020-01-31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1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停休假期转入“战时”状态,全员上阵积极应对疫情。市局成立党组书记、局长张京洲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市局成立11个督导组和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分赴五大“战区”抗击疫情。

  全面禁止活禽、野生动物交易和宰杀

  对全市农贸市场、农村大集、超市逐一排查,张贴《关于禁止活禽、野生动物交易和宰杀的通知》,全面禁止在各市场(含农贸市场、农村大集)进行活禽、野生动物交易和宰杀,全面关闭各类市场活禽交易区和宰杀点。对从事白条禽及禽肉产品经营的业户,要求必须依法持证经营,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购销台账制度,且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截至目前,对全市3367个经营场所和9497家经营户进行了检查,关闭活禽交易区157个,关闭活禽宰杀点196个,取缔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白条禽及禽肉产品经营户8户。同时,督促各市场开办单位加强市场的清洁、消毒、通风,落实消杀制度,增强了市场开办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

  加强市场价格监管

  组织召开部分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负责人参加的防疫用品市场秩序提醒告诫会,深入大润发、银座、中百等超市,现场送达《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函》,借助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宣传价格政策法规,引导经营者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加大蔬菜、粮油、肉禽蛋等日常生活用品,以及口罩、体温表、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的监管执法力度,稳定了日常消费品、药品、防护用品市场价格。目前,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检查超市、药店等单位504家,向大型商超和防疫用品经营单位发放提醒告诫函10000余份,约谈药品、器械经营单位156家。

  加强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防控

  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联合餐饮协会发出倡议书等措施,要求全市餐饮经营者做到“三个不得、五个严格”,即不得违规宰杀畜禽、不得违法制售野生动物、不得购买来源不明食材,严格生熟分开、严格清洗消毒、严格执行《Ⅰ级响应》、严格执行《消法》、严格培训管控。与餐饮协会联合,倡议餐饮经营者不再接待家庭聚餐和大型宴会,对因疫情取消订餐的顾客,及时退还押金。

  开展药品质量监督检查

  加大对抗病毒药品及疫情防护用品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进货渠道是否合法、是否从正规合法企业采购、随货同行单据等资质是否齐全。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品批发企业9家,药品零售连锁总部20家,零售药店316家,受理投诉举报883件,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起,药品、医疗器械违法案件5起。

  开展测温仪器计量专项检查

  组织计量监管人员和专家深入泰山火车站、高铁泰安站、莱泰高速收费口、新泰汽车总站、新汶汽车站、肥城汽车站等19个交通枢纽测温点进行现场检查校准,对70台红外测温仪器进行了校准检验和技术指导,有效保障了测温仪器计量准确。(通讯员 张雷)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