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泰安全市放心消费创建主体要达1万家

2020-04-28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 4月28日上午,泰安市放心消费创建推进暨全市消保消协工作座谈会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情况和消保消协工作,部署推进2020年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树国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和目标要求,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韩哲主持会议,泰安市局消保局、泰安市消协做了工作安排,各县市区局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悉,2019年全市市场监督部门按照“提质、扩面、增量”的工作方针,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工作,召开了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推进会,开展了农贸市场放心消费创建提升行动,开展了“外卖食品品质提升”消费体验,组织了“放心消费、餐饮同行”—“放心消费在泰安”全市200家餐饮单位集中承诺践诺行动。成立全国首家学龄前儿童“宝妈食品安全协管团”,为学龄前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消费环境。中国市场监管报二版头条予以报道。积极开展老年消费环境建设,在全市17家大型商超设立老年人消费绿色通道。开展“放心年夜饭、光盘文明餐”——泰安市餐饮行业文明餐桌倡议行动,营造品质、文明、理性消费环境。联合美团点评集团共同推出《扶持餐饮外卖商家‘春风行动’》,据统计,“春风行动”开展以来,通过绿色通道极速上线商家300余家,600余家商户享受到优惠补贴及贷款支持,交易额同比上涨35%。直面预付卡消费难题,举办“预付卡消费警示研讨会”,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协律师团共同研讨,发布《预付卡消费投诉典型案例》《预付卡消费警示》,走在全省前列。及时发布清明、五一、国庆、风俗节庆等重大节日节点消费预警,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截止2019年底,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参与单位达到了500多家,参与的经营主体达到3500余户。

  据了解,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疫情使出口和投资困难重重,各级都把复苏经济的目光聚焦在消费身上,在这种大背景下,维护好消费环境异常重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确保实现年度创建目标。一是提出全市创建主体1万家、创建服务系统录入2000家、示范单位1000家以上、消费维权直通车(ODR)企业40家以上,根据各单位的经济发展状况,划分指标分到各单位,保证创建工作全省先进的位次。二是全面扩展创建工作覆盖面,各单位要在不同的行业领域,根据自身特点,打造出一系列特色突出,涵盖广泛,让人眼前一亮的创建主体。三是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提高创建质量和效果,使创建成效做到可检视、可评判、可感知。

  同时,围绕泰安市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复工复产复消费形势,决定开展餐饮食品安全、敬老爱老、“平安泰山等您来”等消费建设和体验活动,及时发布消费警(提)示,积极引导复苏消费。积极探索消费纠纷调解新方式,加大对重大、典型、群体消费投诉受理力度,邀请专业律师、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参与消费纠纷案件调解,提升专业化水平。大力推广“电商直通车”平台的应用,加大网络消费纠纷的投诉解决效率。召开消协律师团民生消费热点研讨会,对家庭装修、养生保健、VIP客户特权等热点问题,拿出相应对策。对通信行业、汽车保险、银行服务、家庭装修业进行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促进消费热点领域服务水平提高。学习调研消费者满意单位公示做法,力争扩大消协影响力。

  据杨树国介绍,这次会议提出的创建主体1万家、录入2000家、市级示范单位1000家以上、ODR全市40家,就是要把放心消费创建纳入到涉及消费的方方面面,把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和消费潜力激发出来,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消费力量。(通讯员 张树臣)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