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肥城一男子花4万办理出国劳务 不到俩月变“黑工”被遣返

2019-04-13 10:1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年底,肥城的张先生花了四万多块钱办理了出国劳务手续,并且如愿到了韩国打工。但是才去了两个月时间,钱都没挣着,竟然被遣返回国了。而且,这几万元的手续费还要不回来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肥城市边院镇张家庄村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同村于家凯主动找他并向他介绍了去韩国打工的事,说是一天能挣400到600元。张先生便交了43000元,并得到保证说能顺利通关进入韩国。但这笔钱具体包括哪些费用,于家凯并没有说。

  心动的张先生马上去办理了护照,之后于家凯又帮张先生办理了签证,并把他的护照寄到了烟台。张先生自己乘车赶往烟台,最终坐船去了韩国。下船之后张先生一群人被送去了珍岛的一家农场拔葱,从早上七点钟,一直干到下午的六点多。

  虽然这个韩国农场包吃住,但是张先生说,当时身无分文的他始终觉得干不踏实。他也曾多次向老板预支工资,但都没有成功。于是,在农场待了20多天以后,张先生主动换了工作,去一个工地做了建筑工。可干了还不到一个月,张先生却被韩国法务部抓到,称他的签证是旅游签证,他在韩国打工是不合法的。

  对于这个结果张先生始料未及。花四万多办的出国劳务,怎么就变成了旅游签证?

  回国以后,张先生曾找过给他办出国务工手续的于家凯,但对方只同意退给他一万五千块钱,之后就把他拉黑了。

  张先生介绍,他当时是直接把钱交给了于家凯个人,并没有通过中介公司。在办手续之前,于家凯曾要求他签过一个手写协议。上面写着,甲方只保证乙方能够出关,如果因乙方个人原因,被遣返回国,后果乙方自负。但张先生认为,他被遣返回国是因为签证原因,当初对方给自己办的这套出国劳务手续,本身就有问题。

  张先生的说法于家凯认吗?记者跟着张先生跑了好几个地方,终于在于家凯家中找到了他,但于家凯却闭门不见。

  面对这种情况,张先生表示,他记得自己曾经去过几次于家凯供职的劳务中介公司。随后,记者以张先生朋友的身份来到劳务公司了解情况,结果劳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于家凯2016年已经不再跟公司合作,之前他接到单子会上报给公司,终止合作后,于家凯现在做的单子都跟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而看了张先生的签证之后,公司经理确定这就是旅游签证。另一位店员直言不讳,他们公司也能做这种“旅游签”身份的“黑工”,但也是只保证能够出关。

 

  公司经理说得更清楚,那些想出国务工,但是因为年龄大、学历低等因素,不符合正规出国务工条件的人,就只能选择做“黑工”。“黑工”本身就不合法,哪来的合法权益呢?劳务公司经理说,即使旅游签证出去打黑工也有很多人花钱都出不去,而想通过这种方式出境打工,只能是出高价,到底能在国外待多久也完全是凭运气。

  经过记者调查了解,在肥城仪元镇有不少这样的中介公司或个人,专门为不符合出国劳务条件的人办理出国劳务手续,实际上就是办个旅游签证,送出去做“黑工”。在此,希望有关部门给予关注,对不法中介机构加强整治。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