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东平县司法局“四步走”提升社区矫正质量

2019-11-15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近日来,东平县司法局依托山东省社区矫正监管指挥平台,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相关管理制度,将刑罚执行的各个环节做严、做实、做细、做强,严格落实“四步走”的矫正措施,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矫正质量。

  深入进行调查评估。加强对罪犯或犯罪嫌疑人入矫前调查评估项目延伸拓展,在对其户籍、家庭、工作、病史、犯罪史等重要信息掌握的基础上,深入了解其家庭成员有无犯罪史、吸毒史、有无参加邪教组织等多方面信息,通过综合各项资料形成详细的调查评估分析报告,做好社区矫正的第一步。

  制定个性的矫正方案。所针对每个矫正对象的犯罪类型、年龄特征、心理特点和生活状况,制定出个性化的矫正方案,因人施矫,提升矫正质量。

  人性化的日常管理。在社区矫正管理工作严肃化的同时,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人文关怀,协调矫正小组各成员,全方位关怀帮助社区服刑人员解决生活困难。

  劳动教育多样化。利用普法视频短片、法治小故事、现身说法、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实施有针对性地普法教育及心理矫正,强化集中教育质量。在公益劳动方面,将集中劳动与矫正小组安排劳动相结合,更高质量地保障公益劳动的进行。(通讯员 孟笑笑)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