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山区第三十二次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2022-05-16 18: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6日讯 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泰安市泰山区残联开展了以“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为主题的“六个一”扶残助残系列活动,以此增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全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行一期集中宣传活动。以“助残日”为契机,5月9日-15日,在泰山区广播电视台《泰山新闻》节目后滚动播出助残日口号。各街道镇、社区村在辖区主干道悬挂宣传条幅,发放保障残疾人就业的宣传材料,助残日当天现场解答群众疑问百余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气氛,受到残疾人朋友的一致好评。
  二是开展一项盲人义务按摩公益活动。5月12日上午,泰山区残联、盲协组织部分盲人按摩师到财源街道松园社区“如康家园”,为社区残疾人和老人义务按摩。参加活动的4名按摩师本身就是需要别人照顾的群体,但是他们在学习一技之长后改变了自己的命运,通过自己的力量向社会贡献爱心、传递爱心、感恩社会,让更多的人知道盲人不是社会的拖累,他们也会给社会创造价值,活出同健全人一样的精彩人生。
  三是举行一次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5月13日上午,泰山区举行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近年全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和2022年度工作思路。区残联将以“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全国知名”为目标,实施党建统领,按照1152的工作思路,打造泰山区“最美”残疾人品牌;建成5家残疾人之家“如康家园”,采取“3+N”的方式,扮靓残疾人温馨家园;开展互联网+康复全市试点工作、辅助性就业服务、定制式培训服务、个性化无障碍改造和打造残疾预防“泰山模式”五项重点服务;达到基层协会功能、服务中心建设双提升。
  四是举办一期残疾儿童康复工作者培训班。5月13日,区残联举办了全区残疾儿童康复工作者培训班。全区各街道镇残联工作人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泰安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现场授课,对脑瘫、孤独症的发病机制、类型及康复训练方法等内容做了详细讲解,并现场解答了部分学员提出的问题。儿童康复培训班的开展,全面提升了儿童康复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五是启用一家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5月15日,泰安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暨泰山区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启用仪式在泰安市中医医院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残联主席姜宁出席活动并致辞。市中医医院被确认为泰山区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将发挥中医药在残疾人康复方面的优势,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优质的康复服务。在活动现场,泰山区向泰安市中医医院捐赠了辅助器具。
  六是培育一批残疾人创业标兵。在全区范围内对创业的残疾人进行摸底,筛选出个人事迹突出、示范带动性强的5名残疾人为创业标兵和致富能手,加以表彰鼓励,以此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自强不息,勇于创业。
  通过“全国助残日”活动的开展,增进了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理解和支持,促进了泰山区扶残助残风气的进一步形成,增强了人们的扶残助残意识,从而让全社会更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将泰山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推上了一个新台阶。(通讯员 吴乃峰)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