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磁窑镇:“齐鲁富民贷” 助民踏上富民路

2022-05-18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 近日,走进泰安市宁阳县磁窑镇王家庄村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只见猕猴桃枝蔓蓬勃生长,一片苍翠,基地负责人鹿庆辉眼中尽是希望。然而就在几天前,他还因为生产资金一筹莫展。

  2018年,鹿庆辉回乡创业,承包了15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前后投入200多万,由于猕猴桃四年才能结果,资金周转出现难题。“镇上组织种植户开会,专门给我们介绍‘齐鲁富民贷’。没想到申请后不久,100万元贷款很快就发放了,真是解了燃眉之急。”鹿庆辉说。

  鹿庆辉所说的“齐鲁富民贷”是山东省乡村振兴局联合省农行、省农担推出的第一款乡村振兴主题信贷产品,通过山东农担提供增信机制,农业银行向符合条件的一般农户发放,用于农业生产经营用途的贷款,解决农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利率低,申请和放款速度简便高效,是助力农户发展生产、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磁窑镇黄家庄村种植大户黄兴致富有道,2017年返乡创业,现如今承包300余亩土地进行粮食种植,通过“齐鲁富民贷”贷款15万用来购置粮种以及为工人发放工资。“真是及时雨啊,我正愁进行扩大生产规模资金不够,村里就专门宣传了‘齐鲁富民贷’,报名之后很快就审批下来了,这个政策真的很惠民!”黄大哥乐呵呵地说。
  为此,磁窑镇组织召开推广会议之后,各村通过宣传栏、明白纸、村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在宣传中突出“齐鲁富民贷”普惠的政策要点。同时,该镇严格落实业务办理流程,对提交申请的进行严格把关。大力推行“信用贷款+小农户”模式,贷款资金主要满足从事种粮、养殖、农机服务、农资销售等小规模生产经营农户贷款需求,不得用于生活消费、理财等非生产性支出,不得转借他人,不得以入股分红、转贷、指标交换等方式交由企业或其他组织使用。
  截止5月17日,磁窑镇已推荐客户27位,推荐金额784万元,放款11笔,发放贷款236万元,目前正积极联系上级部门和农业银行尽快放款。“下一步,磁窑镇将继续抓机遇、促发展,加大“齐鲁富民贷”政策宣传,借助此项政策,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推动特色产业兴旺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磁窑镇分管负责人樊忠育告诉记者。(通讯员 程姣姣 赵贺)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