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走进课堂 泰安市举行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德育优秀课例展评

2019-09-18 11: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周宁) “其实我们现在的纸都是机器加工出来的。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最原始的造纸方法,大家在课堂上就能完成古法造纸……”9月17日,由泰安市基础教研室主办的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德育优秀课例展评活动,在泰山区徐家楼街道白峪店子小学教师沈美玲执教的《古法造纸》中拉开帷幕。

  据悉,本次优秀课例展评活动为期两天,旨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德育目标融入学科课程,探索结合学科教学开展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来自全市的13名一线教师分别以现场授课方式进行了展示,堂堂妙趣横生,既有生活垃圾的研究,又有传统节日主题活动的传承,还有提高动手实践能力等,每个主题活动都依据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情况,挖掘教学内容中所蕴涵的德育资源,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使主题实施过程更深入和完善。

  搭建实践台,激发兴趣点。来自肥城的陈金凤执教的《剪五瓣叶》用剪纸的形式展现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的身影,潜移默化的渗透了对中国剪纸文化的传承和文化自信的树立。而且剪纸符号的学习提升了这节课的技术思维,在符号的引领下,为学生自学或创新开启了智慧之门。整节课流程清晰,一个环节和一个环节过渡自然清晰,层层递进。尤其引导孩子自我发现,自我实践,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的实践课堂。

  提供资源包,找准结合点。岳峰小学郭靖讲授的《垃圾分类》一课选题新颖,选取目前社会普遍关心的垃圾分类问题,关注环境保护和自然生态。又贴近生活。从学生日常接触的生活垃圾入手,符合学生实际。还注重实践和合作。课堂主要通过讨论、动手分类、投放等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体验。尤其注重德育渗透。从垃圾分类出发,延伸至全球环境保护,激发学生爱护自然的意识。新泰曹晓华执教的《走进中秋节》让学生在交流与展示中获取知识,在活动中亲身体验,展示自己,知识和能力得到增长和加强。

  选取老经典,实现新传承。白峪店子小学沈美玲执教的《古法造纸》,从材料和工具的准备到纸浆制作的复杂工序,再到需要一定技术的抄浆造纸,直到最后的晾晒,二十多到工序记载着艰辛,学生们深刻感悟到纸张的来之不易。泰安师范附属学校亓玉杰老师执教的《美丽的剪纸——蝴蝶》一课,先让学生试剪,自己总结出剪蝴蝶的方法,老师再根据学生的疑难点,重点示范指导,且指导实际有效,整堂课体现了老师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