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深入开展烟花爆竹百日安全专项整治 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

2020-01-09 09:48:00 来源:中华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8日,为分析当前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的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和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工作,泰安市召开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联席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全市将深入开展烟花爆竹百日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取缔,确保烟花爆竹安全经营。

  对非法经营从严追究责任

  据了解,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采取过硬举措,对所有企业合理布局,统筹规划,分类梳理,强化管理。经常性开展明查暗访、突击检查、联合检查,加强安全检查,做到隐患真查、问题找准。强化工作留痕,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典型违法案件,要迅速启动联合办案机制,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督促、指导有关部门认真抓好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 我市将始终把"打非治违"放在工作的首位,严格落实县(市)、乡两级政府"打非治违"责任,组织精干力量对废弃厂房、出租房、闲置房等可疑场所进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对曾从事过非法制贩、储存烟花爆竹的重点户、重点人实施重点管控。对非法生产经营的,要彻底查清黑火药、引火线等原材料和产品来源渠道;对组织、参与非法生产经营的人员,依法从严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加大夜查、错时检查的力度,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设卡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运输行为。各级各有关部门还将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进一步健全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畅通举报渠道,公布"打非治违"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主动抵制并积极举报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拉网式排查确保生产形势稳定

  应急部门将严把许可关口,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的监督检查,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运输行为,对查处的案件要及时对社会公布。公安部门加强城市禁放区域的监督管理,深入街道社区禁放一线,全面开展禁放管控工作,进一步提升宣传发动、源头管控、打击查处的工作水平。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流通领域假冒伪劣烟花爆竹产品。城管执法部门加强城区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网点的监管,严查店外经营、随意摆摊设点等行为。供销部门加强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监督指导有关批发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规标准要求,全面加强安全管理。

  各县市区对辖区开展拉网式排查治理,对重点村、重点院落、重点人员等采取包村、包户、包人的方式进行强化管理。当前,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活动已进入旺季,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针对县乡交界处、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和烟花爆竹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等各个环节,开展高频次的明查暗访和错时检查,确保全市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