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

2020-06-16 09:25:00 来源:泰安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 为了加强养犬管理,规范养犬行为,保障市民人身安全和健康,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6月15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牵头联合城管部门,在辖区城区范围开展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通过对市民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劝导教育和捕捉流浪犬只集中收容,有力地提升了市民依法文明养犬的认知度和关注度。

  捕捉的流浪犬将送至犬只收容场所集中收容

  为了保证整治行动的安全性,联合执法人员将行动开始时间选择在人员较少的早晨。当天6时30分,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的民警和辖区城管执法人员整装待发,手持捕捉工具,使用宣传设备,上路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寻找可能存在的流浪犬只。记者跟随其中一个机动小组开展行动,在凤台路附近的沿街商铺,有犬只未系绳索肆意在路旁“溜达”,联合执法人员发现后立刻对周边居民进行询问,一位市民表示是她家的宠物狗。民警告知该市民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宠物狗,不要任其自行出门上街,市民表示将文明依法养犬,并立刻将爱犬带回。行动中,一位市民在人行道遛狗时未给爱犬套栓绳索,联合执法人员发现后立刻上前对市民给予了劝导教育。

  一个小时的时间,有5位市民因不文明养犬行为受到了执法人员的劝导教育。民警介绍称,整治行动中,市民遛狗时不给犬只束狗链的情况较多,养犬者一定要依法文明养犬,出门遛狗时要使用不超过一点五米的牵引带牵领,携犬乘坐电梯或者到其他人员密集场所,应当为犬只戴嘴套或者采取其他安全措施,不得危及他人安全。

  除了劝导市民文明养犬外,捕捉流浪犬只集中收容也是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根据市民前期反馈的线索,其中一组联合执法人员来到辖区小区,对流浪犬只进行了提前摸排,了解了流浪犬只的大致位置。捕捉开始后,联合执法人员紧密配合,使用捕捉工具、防护器械和犬笼,对流浪犬只进行安全捕捉。记者了解到,捕捉到的流浪犬将送至犬只收容场所进行集中收容。

  行动获得市民支持,养犬者称将文明养犬

  不文明养犬的联合执法行动,得到了许多市民的称赞。市民孙女士表示,自己从小就惧怕狗狗,在路上行走一旦有狗狗靠近,虽然没有攻击性,她也十分紧张。为了保护自己,孙女士特意网购了驱狗器作为随身防护工具,以备不虞。“我十分支持文明养犬行动,遛狗时拴绳,统一收容流浪狗,会带来很多安全感。”孙女士表示。

  针对此事,不少养犬人士表示将依法文明养犬。家住岱庙街道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自己家中养了一只泰迪,不久前被告知需要给泰迪植入电子标识,为了能够更好地养护宠物狗,她将在近期为狗狗进行电子标识的植入。“虽然自己非常喜欢宠物狗,但是外出遛狗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市民,我还是购买了拴狗绳和嘴罩,方便自己也方便别人。”这位市民表示。

  联合执法人员表示,近期将加强不文明养犬的集中整治,在市民遛犬比较集中的早晚时段,执法人员也会对遛犬集中的重点区域、路段进行巡逻检查,对发现的遛犬不拴绳、不及时清除犬粪的及时进行整治。同样,流浪犬只具备潜在的攻击性,对于路人尤其是年龄尚幼者存在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饲养列入我市禁养名录的流浪犬,执法人员会加大捕捉力度,消除可能的隐患。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