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点亮人生明灯——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齐磊

2021-06-29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9日讯(记者 张明振 通讯员 徐加臣 杨洪全)在泰山脚下座落着一所蓬勃发展的职业类学校——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这是一所全日制国办中等专业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山东省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泰安市文明单位、泰安市平安和谐校园等荣誉称号。学校校风良好、学风浓厚、管理严谨、教育教学质量突出等优势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成为泰安市中职先进校、职教改革的一面旗帜。

  这一切的背后得益于一位勇于担当、有教育梦想的好校长——齐磊。他以“办有质量、有尊严的职业教育,做有爱心、有情怀的职教老师”为起点,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实现“用教育的力量点亮学生人生之灯”的梦想。经过近两年的励精图治,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成为学生向往、家长信赖、社会点赞的中职学校。

  他不放弃每一个学生,让中职生圆大学梦

  齐磊担任校长以来,他以校为家,以事业为重,全身心地扑在了教育教学工作上。他坚信“不放弃每一个学生,让中职生也能走进大学,拼尽全力也要助学生成才!”为此,他深入教师、学生,了解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症结。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针对学校规模较小、基础薄弱、办学水平不高的现实,提出打造“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温馨”的校园;依据职业教育发展内涵发展的大趋势,提出了“情智共育、德技并修”的办学理念,突出春季高考、技能大赛、课堂教学三大主线,确立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课堂质量为突破口,实施高考圆梦行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迈进大学校门。

  他从提高学生课堂三率(抬头率、参与率、合格率)入手,实行推门听课,齐磊每听完一堂课,他都要与教师、学生座谈交流,分析教师存在的教学问题,研讨学生的学习方法,带动全校上下形成抓课堂、促课改、提质量的良好氛围。回归课堂,回归教学质量,学生们逐渐找到学习的自信心,浓厚的学风,让校园焕发出青春的朝气与活力。

  齐磊说,“要以教师人格促进学生人格,以教师行动带动学生的行动。”课堂教学上他要求老师们注重思政渗透,做到思政引领,文明先行,教风、学风、校风有了全面的提升。从2020年秋季开学始,学校全面禁止教师带手机进课堂、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习氛围空前浓厚。家长们都表示,没有了手机,孩子的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进一步促进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形成,助推了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2020年,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在春季高考单招录取率达 86%,专科过线率达 100%,本科过线率达11.4%,其中,学生王世杰考得全省第11名的好成绩。在齐磊的要求下,学校通过精细化管理的落地、落实,培养了学生学习、生活和行为三大习惯的养成,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校的社会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

  他是教师、学生、家长眼中的好校长

  在一般学生的心目中,校长是学校威严的象征。在泰安市文化中专,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种景象,在操场或林荫下,齐磊在和学生有说有笑,谈学习,说家庭,话未来,讲到高兴处学生主动和校长击掌鼓励,说到得意时笑不拢嘴。

  一日三巡校园,齐磊每天早自习、上课、晚自习都进教室,察看学生的学习情况,走进教室,他会翻一翻学生的课本,询问教学效果把脉课堂,对不良的学习习惯他会大声说不,甚至是严厉的批评。而对学生反映的住宿、食堂等生活问题,他立说立行地加以解决。他成了学生的知心朋友,许多学生的口头禅,就是有困难就向齐磊说,他和风细雨地帮你解难题,有家长般的关爱温馨,但如果学习不努力,就会收到醍醐灌顶式的教育。

  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2017级毕业生封闭在学校,时间长了,回家的念头开始蔓延,为了让学生安心学习,鼓励士气。齐磊提议举行“五四”赠花行动,校级干部送花到班级,班主任送给每一名同学。许多学生当时很感动,他们说从小到大都是给老师送花,没想到老师会给自己送花。与此同时,齐磊又通过广播,给同学们以真诚的鼓励,坚定了同学们疫情下的拼搏。春季高考结束后,学生给校长送来了鲜花,纸条上写着,“感恩有你,让我们拥有不一样的人生,你是我们心目中的好校长”。

  师生利益高于一切,他让学生感受到教育的温暖

  在教育扶贫上,从新生入校起,齐磊就对生活困难学生给予关爱,减免书费、住宿费、被褥等费用。对于生活困难或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他推行党员干部包保班级、任课教师包保学生的方案,实行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切实帮扶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教育的温暖。

  2020年冬季,学校开展了“四带四亮·大家访·大宣传”活动。全校所有干部、教师同班主任一道开展家访,包保一个班级,利用周末、晚上,走街串巷、深入社区、走进家庭,认真听取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家访过程中,齐磊发现有些家庭困难的学生,虽然不符合建档立卡的条件,但确实需要帮助。他立即开展专题会议,汇总困难学生情况,立刻开展“暖心行动”,经过排查,落实31人,为让每一名学生度过寒冷的冬季,学校给困难学生每人购买一件羽绒服,合计近万元。

  在他的推动下,学校积极推进家校共建,举办了家长开放日活动,近200名2020级学生家长进课堂、进食堂、进宿舍,家长们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许多家长都说:没想到学校工作这么细致,学习环境和学习劲头这么足,看到了孩子们的前途和未来。家长开放日活动,赢得了家长的信赖,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展现了学校的自信。

  他把对党的忠诚化作工作的动力,把对学生的爱化作春风雨露,践行着一名党员的承诺,执着于一名教师的教育情怀,努力做学校办学思想的引领者,办学质量的设计者,解决发展难题的攻坚者,师生幸福人生的建设者。

  目前,齐磊一如既往的坚守在职业教育的最前沿,他正带领学校以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为契机,系统规划、乘势而上,拥抱职业教育的春天。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在齐磊校长的带领下,定能书写更加辉煌的职教新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