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伊家沟社区获得“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

2020-12-31 14: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近日,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伊家沟社区被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命名为第六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成为今年肥城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该社区地处城区中心,有水果市场、花卉市场、便民市场,沿街商铺多,少数民族常住和流动人口200余人,商户30多户,属互嵌式居住社区。近年来,社区立足实际,坚持融合共治,以服务辖区少数民族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增进各民族之间交流交往交融,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成立以社区书记为组长的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领导小组,建立起“社区—片区—楼组—楼栋—单元”的五级管理服务网络,每个网格负责人员加强对流动人口少数民族的登记管理和服务。积极入户走访,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让少数民族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通过组织人员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接受民族政策咨询、出动宣传车等等,大力宣传民族平等、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有关民族团结方面的知识。同时,进行广泛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特别是社区每年都要开展慰问、看望少数民族群众活动,送去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怀。

  专门设置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窗口,专为少数民族居民办理民族事务,提供民族政策法规咨询,发放民族补贴,解决少数民族居民面临的问题。统筹整合社区资源,建立起“党建综合中心”等四大中心。及时掌握辖区内流动人员动态,为少数民族提供帮扶、就业扶持政策信息,积极帮助辖区少数民族商户解决入学、就医等困难。积极开展“联合培训、知识讲座”等活动,帮助社区居民群众开展主题交流活动,创先进、争优秀、当先锋,共同推进美丽社区建设。利用社区图书馆,开展了民族读书会、书法绘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民族团结和睦,呈现出多元文化共融、民族和谐相处的良好局面。(通讯员 白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