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学雷锋精神 扬时代新风”新城街道同圆社区开展“乐享剪文化 亲子剪纸秀”文明实践活动

2022-03-04 10: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剪纸,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的民间艺术,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作能力,活跃社区文化生活,3月3日下午,新城街道同圆社区联合世纪星光幼儿园文化志愿者开展了“学雷锋精神 扬时代新风”、“乐享剪文化---亲子剪纸秀”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志愿者对社区家庭剪纸教学,进一步提高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剪纸的认识和热爱。

  活动在孩子们欢快的舞蹈《一起向未来》中拉开了序幕。随后文化志愿者们带领孩子和家长一起学习传统文化剪纸技艺,首先简要讲解了剪纸的由来、特点、技术要领等。讲解深入浅出、趣味层生,让在座的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在动手活动中,志愿者老师的讲授下,手把手地教,家长与孩子一步一步跟着学习,家长们和孩子有画的、有剪的,有涂色的,相互配合默契,剪得不亦乐乎。经过近一个半个小时的创作,一幅幅漂亮的作品展现出来。有的家长剪的窗花,生动灵现,有立体感;有的小朋友剪的小熊可爱活泼,独具美感。这些剪纸色彩鲜艳,想象丰富,巧妙搭配,充满童趣。一张张开心的笑容,组成了最美的照片。

  活动最后,孩子们与家长们把自己巧手后的一件件“盛装”,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节奏,向大家展示他们亮丽的剪纸秀,赠送给社区居民,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小模特们用他们的童真表演、精彩亮相,向到场的社区居民展示了他们的青春活力。

  通过本次活动,在社区进一步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让家长和孩子们初步学习了剪纸的技艺,不仅感受到剪纸的乐趣,也感受到了剪纸艺术的魅力所在,加深了对剪纸这一传统文化的热爱。同时也进一步融合了亲子关系,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渡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通讯员 白勇 楚迎迎)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