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助农点扛起乡村振兴大工程——中国银行山东省泰安分行助农业务发展纪实

2022-05-31 09: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1日讯 “丁哥,我那个钱到期了,你给我办理一下呗。”一大早,丁家庄村村民王某来到了该村的中国银行助农取款服务点,不到两分钟就办完了业务。

  放城镇丁家庄村位于新泰市最南端,村民403户,1204人,三面环山,是地地道道的山沟沟,属于省级贫困村。村支部书记丁利丰同时也是中国银行泰安分行最早的一批助农取款服务点管理员。2015年以来,中国银行泰安分行积极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在丁家庄村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成功打造了助农服务的“泰安样板”。
  坚守助农初心 搭起乡村振兴基层服务堡垒
  农村经济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环节之一,在国整个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对存款、贷款、汇兑、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强,但是仅依靠金融机构目前覆盖的网点是不能有效满足的。”泰安分行助农取款业务凿井者、个金部副主任杨洲源说道。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迫切需求一个制度完善、体系运转健康、金融产品服务丰富的普惠金融体系来支撑乡村发展振兴的实施。
  作为普惠金融发展的践行和推动者,泰安分行以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环境,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为目标,大力发展助农取款服务点,构建起支农、惠农、便农的“支付绿色通道”,有效地填补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空白。助农取款服务方便了乡村群众生产和生活,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在全市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88个,辐射60多个乡镇,为20余万农村用户提供服务。

  聚神使命担当 让金融成果花开遍地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几个人分头,跑遍了全市6个县市区的50多个乡镇,联系了100多个村委,先选地方再选人。”听杨洲源聊到业务发展之初,心里就联想到了“开局良好,后程可期”这句话。
  2014年底,泰安分行在上级行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开始发展助农取款服务点业务。工作开展之初,没有任何经验,摸黑的总结分析。一行人就像研究兵法一样,探讨着一个个“必争之地”,往往一个地方要考察上半个多月。
  “深入乡村之后,确实是感同身受,对于城市里的人来说,取款存款可能就是下一趟楼的事,但是在乡村,取款存款可能就得提前好几天开始考虑,拿出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去办理。特别是对于那些老年人来说,这个助农点是亟需的。”在这一群“凿井人”心里,最开始的忙碌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更是多了一份对于惠农助农的真切念想。
  劲使到了,服务点设起来了,可村民对于助农取款服务点却不信任。这么大银行会开在村里?宁肯上县城里去取款,也不愿意来这办业务。“需要一个过程,为了扭转村民的意识,我们配合助农点开展了非常多的反假币、反洗钱、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给村民吃下一颗定心丸。”时间久了,村民也就更加信任中国银行了,而这离不开一个个助农管理员的辛勤付出。

  携手助农惠农 把金融服务送到家门口
  地方是阵地,管理才是灵魂。选好助农管理员是助农业务的根本。作为泰安分行第一批助农管理员丁利丰,管理员的工作给他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放城镇丁家庄村地理位置特殊,是附近几个村出入的必经之地。早前泰安分行考察的时候,找到了当时在村里经营着一家超市和移动业务代办点的丁利丰。
  “以前言谈举止比较‘放纵’,一句话说多了说少了无所谓,没有什么思想觉悟。那时候还做着超市、五金、网线的业务,整天三顿饭凑成一顿吃,根本忙不过来。”最早和银行对接时,丁利丰也有些抵触,觉得自己能力有限干不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展的工作,结果发现助农取款服务点确确实实让老百姓得到了很多便捷的服务。
  “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忒方便了,再也不用跑那么远的路了!”丁利丰印象最深的是小港煤矿的退休老职工,以前他们总自己拿着社保卡到镇上的中国银行办业务。路途远不说,因为年级大了怕不安全,不会输密码不会签字,总得让子女陪着一起去。“做了助农管理员之后,真的是感到很荣幸,也很感恩中国银行这个平台。”丁利丰说道,和老百姓打交道越来越多了,老百姓也认可,威信也高了。
  2019年,丁利丰全票通过成为了村党支部书记,之后村支部和泰安分行签订了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做了村支书后,我更要把服务大众的思想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放在首位。”希望借助中国银行泰安分行这个平台更多的为老百姓办实事、谋福利。现如今,丁家庄村助农点业务范围辐射到了周围10余个村,存款余额6000多万元,位列泰安分行第一。
  推动场景建设 “织”出普惠金融服务网
  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迅速在新泰兴起新农村建设的热潮,特色小镇项目落户新泰,新兴农村合作组织、农村经济股份合作社日益增多,普惠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的需求者越来越多。泰安分行加快助农点业务转型,积极打造“助农业务3.0版本”,在原有金融服务的基础上更多承担了产品推广、金融知识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职能,建立了多元化金融服务网络。
  这张“网”,构建了服务乡村的完整架构,有效下沉了服务重心。泰安分行联系对接丁家庄村冷库恒温库项目,统一办理了乡村振兴卡。“这个卡我们这用的特别多,不光是免跨行取款费,免短信免年费,免小额管理费,能享受的优惠这一个卡都有,特别接地气。”丁家庄村民介绍。同时,分行整合资源打造“中银书屋”,为广大乡村百姓提供免费书籍浏览、借阅,引导群众浸润书香、开阔视野,将助农点打造成文化中心、服务中心。
  在泰安分行,还有一群助农经理队伍,年龄跨度从二十多岁到五十多岁。新泰支行孙绍广为拓展助农业务,自己开着车跑遍了新泰市一百多个行政村,半年走过了4万多公里。岱岳支行老尹到了快退休的年龄主动投入到助农事业中,利用积累的人脉,“慧眼识人”成功建立多家千万级助农点。严寒酷暑助农经理们一直活跃在乡间地头,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截至2022年3月,中国银行泰安分行助农点存款余额已达到9.6亿元,连续3年存款新增和助农考核均列全省前列。已开通手机银行2.5万户、短信通1.76万户,加快了农村地区移动支付的推进,为农村客户配置了2060户信用卡,实现了理财产品销售2246万元、基金销售941万元,改善了农村客户的消费及投资水平。开展助农金融知识宣传286场,与银行业协会共同成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络点,为村内的养殖户、种植户等提供普惠金融贷款、住房贷款等,贷款余额达到2200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户资金需求,让金融惠民的成果真正花开遍地。(通讯员 张聪)
责任编辑:张斌